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观点

违规开展奖项评比被罚具有警示意义

许君强

民政部近日对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违规开展奖项评比活动作出警告并处没收违法所得22.1798万元的行政处罚,将其列入社会组织活动异常名录。(据新华社12月24日报道)

根据《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暂行规定》,社会组织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应当坚持非营利性原则,不得向评选对象收取或变相收取任何费用,并且必须履行相应的报批程序,未经批准不得擅自举办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多次违规开展评奖活动并获利22万余元,显然与此要求相悖,被处罚完全是咎由自取。

行业协会违规组织评选活动在现实中并不鲜见,设置奖项、明码标价、颁发荣誉已成了“一条龙”服务。行业协会违规开展奖项评比,只要“给钱就发奖牌、证书”,不仅有损评奖活动本身的严肃性,也降低了相关组织的公信力,同时还潜藏着腐败风险。

行业协会在协助政府、服务市场、沟通企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一些行业协会不是在沟通联络、促进发展上下真功夫,而是“另辟蹊径”用违规开展奖项评比活动的方法收取相关费用。这种做法加重了企业负担,影响了营商环境优化,有碍行业良性发展,必须加以纠正。民政部此次对违规评奖的行业组织严肃处理,具有极强的警示意义。希望有关行业组织以此为鉴,珍惜自己的羽毛,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奖项评比活动。

2021-12-28 许君强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15498.html 1 违规开展奖项评比被罚具有警示意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