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观点

莫让一“桩”小事阻碍绿色出行

房清江

李先生是北京最早的一批新能源车主,也是一名兼职的网约车司机。由于车龄较长,原本一天一充的车在冬季变成一天至少两次,各大公共充电桩的排队难让他倍感无奈。为能抢上充电桩,有的车主凌晨4点就起床排队。(据央视网12月26日报道)

“排队充电”现象的背后,折射的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与充电桩供给不足之间的矛盾。其中,既有早期部分充电桩“跑马圈地”造成的位置不合理、充电效率低,也有当前充电基础设施存在快充不够快、慢充不够广、布局不够精等短板。解决好这些问题,需要从政策、技术与市场服务等方面多向发力。

在政策层面,要加大对充电补能技术行业发展的扶持力度。比如,改新能源汽车消费“购车补贴”为充电服务补贴。在技术层面,积极鼓励发展快充换电技术,加快技术与服务模式升级。在市场层面,则要引导新能源充电服务朝着集约化方向发展,以降成本、提效率。

小小充电桩,一头关乎民生,一头直接影响到汽车行业的发展。据统计,前三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678万辆,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238.5万台,充电设施的增速远远赶不上新能源汽车的增速。期待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问题能尽快得到解决,让车主能无忧无虑地绿色出行。

2021-12-28 房清江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15501.html 1 莫让一“桩”小事阻碍绿色出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