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8版:聚焦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

产品更多 企业更多

我省冰雪装备产业蓄力腾飞

河北日报记者 陈 华

展览上陈列的冰雪运动装备。河北省体育局供图

12月27日,在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举办的河北冰雪产业展现场,M3滑雪板、冰刀鞋、VR滑雪模拟器、VR滑冰模拟器、沉浸式智能滑雪训练器、冰雪场馆防护垫等产品引起了参观者的兴趣。

定州市天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冰场防护垫,是供应北京冬奥会的产品。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项目移动式安全防护垫供应商,前不久,他们收到了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转发的国际滑联来函,称该产品在测试赛中成功应用,“国际滑联确认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中继续使用该安全防护垫系统”。

冬奥会供应商的“金字招牌”,为企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我们生产的防护垫今年的销量较去年增长了30%。”该公司负责人杨计军介绍,如今该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

看好北京冬奥会带来的国内冰雪装备市场需求,杨计军不断丰富产品种类,2020年7月和黑龙江一家企业联合研发了一款浇冰车,一上市就售出十几台。据了解,该公司的冰雪装备产品如今已扩展到冰场、雪场防护垫,浇冰车、冰球板墙以及雪场防护网、网杆等。

展览现场,一款形似电话亭的智能滑雪训练器也颇吸睛。这款新型滑雪训练装备由河北威尔特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与河北大学联合研发,集健身、训练、模拟、互动、数据分析于一体,是国内首个自主研发的沉浸式智能滑雪训练器。

“我们已获得3项实用新型专利,今年5月还通过了2021年河北省科技冬奥专项立项。”该公司负责人杜志虹说,由于趣味性和模拟性较强,该产品今年9月一经推出就预订出去好几台。

记者发现,借助北京冬奥会契机,我省冰雪装备企业不断创新,发展势头越来越好。

在“冰雪大篷车”推广活动中经常使用的VR滑雪模拟器也来到了展览现场。生产厂家——位于邢台的河北盛世博业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陈宇童告诉记者:“我们生产的VR滑雪模拟器已经更新了三代。由于第三代产品已销售完,这次只能带第二代产品来参展。”

这款滑雪模拟器旁边还多了个新“伙伴”——VR滑冰模拟器。“这款产品是今年七八月份刚研发出来的,目前还在推广阶段,但已经有了二三十台的销量。”陈宇童介绍说。

“离雪场近,就是离市场近”。我省冰雪运动的蓬勃发展,促使一些冰雪装备企业向北京冬奥会举办地之一的张家口聚集。展览现场,张家口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内企业生产的M3滑雪板、至山滑雪服、宏威轮滑鞋以及冰刀鞋等产品,引人注目。

致力于打造国家冰雪运动装备制造基地,张家口规划建设了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宣化冰雪产业园两个规模较大的冰雪装备研发制造集聚区。截至今年12月15日,该市累计签约冰雪产业项目97项,总投资373.28亿元,落地项目79项,投产运营项目41项。其中,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已累计签约天冰冰雪设备、法国MND等冰雪类项目48个,计划总投资45.29亿元。

“接下来,我们将借力北京冬奥会、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等机遇,积极推动一批优质项目尽快落地投产。计划2022年新引进冰雪产业项目不少于5个,确保15家以上生产性企业落地投产。”张家口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1-12-28 河北日报记者 陈 华 产品更多 企业更多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15506.html 1 我省冰雪装备产业蓄力腾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