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地方新闻·唐山

社会投资新建工业项目审批“拿地即开工”

61个项目具备“拿地即开工”申请条件,47个项目已进入审批程序

河北日报讯(记者王育民)12月10日,唐山市广际塑料制品有限公司高档塑编制品、木塑托盘项目取得土地使用证后,当日便一次性取得立项备案、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全套开工审批手续。“这真是政府办的大好事,拿到土地使用证的第二天我们就破土动工,大大节省了时间,真正做到了‘拿地即开工’。”项目总经理陈箐表示。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社会投资新建工业项目落地落实,唐山市于近期实施社会投资新建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改革。截至目前,全市已有61个项目具备“拿地即开工”申请条件,47个项目已进入审批程序。

为将项目拿地前的“等地期”转化为项目推进“加速期”,唐山市通过进一步减审批、并环节、优流程、缩时限、转方式,加强事前介入辅导,突出事中事后监管,采取政府提前给定标准条件、建设单位提前进行文本编制、签订土地出让合同与各类审批许可同步落实,全面提高项目审批速度,审批用时由原来10个工作日实现“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即可拿到施工许可前全部审批手续”,项目开工时间跨度节约用时4个月以上。

在社会投资新建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改革中,项目申请的主体由项目单位转变为项目所在地园区管委会,签订土地出让前相关事项跑办由园区管委会负责,企业无需到场办理任何事项,大幅降低了项目单位报建成本。同时,对重点项目建立全过程审批时限清单、畅通绿色通道、实施“快批快办”、提供“保姆式”服务,用真情服务重点项目,以“项目沸腾”带动“唐山火热”。

目前,“拿地即开工”全部审批流程均已实现网上办理。除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等2项对图纸要求较为严格的事项外,其余事项已全部取消纸质申报材料,实现“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次办结”。

2021-12-28 61个项目具备“拿地即开工”申请条件,47个项目已进入审批程序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15517.html 1 社会投资新建工业项目审批“拿地即开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