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1版:地方新闻·邯郸

临漳开展重大项目建设升级加力行动

抓好一个龙头项目 引来一条产业链

河北日报记者 刘剑英

思德来钢制家具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各类钢制家具100万套,年产值30亿元。这是该公司厂房。

近日,河北泰盾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工人在生产头盔。 本组图片由河北日报通讯员李海波摄

今年,该县争列省市重点项目31个,前11个月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7.05亿元、55.15亿元,分别占年度计划的159%、150.2%

扎实开展重大项目建设升级加力行动,以优质项目汇聚高质量发展强劲势能。今年,临漳县争列省市重点项目31个,前11个月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7.05亿元、55.15亿元,分别占年度计划的159%、150.2%。

龙头带动促产业聚集发展

经过裁料、冲压、电焊、喷涂等多道工序,一卷卷厚0.6mm的冷轧薄板变成了书柜、橱柜、花架等产品。12月13日,位于临漳经济开发区的河钢邯钢附属企业思德来钢制家具有限公司1号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

总部位于河南洛阳的思德来钢制家具是行业内知名企业,生产基地落户临漳后,一墙之隔便是为企业提供生产原料的冷轧薄板企业。“每吨原料运输成本节省300元,提升了产品市场竞争力,目前产品出口德国、西班牙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总经理张百祥介绍,继一期项目4个生产车间投用后,二期3个生产车间将于明年初投产,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各类钢制家具100万套,年产值30亿元。

依托邯钢(临漳)工业园这一龙头,临漳积极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截至目前,已有卓越电气、汽车配件、高频焊管、电缆桥架等40余家钢铁关联企业入驻,初步形成了钢后延伸产业集群,年消耗钢材约60万吨。

围绕装备制造、新型建材、食品加工三大主导产业,以及精品钢材、文旅资源、农业基础三大发展优势,临漳县开展精准招商,成立4个驻点招商组(京津组、长三角组、珠三角组、成渝组)。各招商组绘制“招商地图”,选派熟悉经济工作的优秀干部分区域、分类别开展精准招商,加强与国内外500强、央企、行业领军企业对接沟通,深入分析目标企业投资动态和产业布局动向,精准承接产业项目转移。

做足延链补链强链文章,该县着力引进一批产业关联度高、技术含量高、辐射带动强的重大项目和配套企业,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把新材料、新能源、生物科技、智能制造、应急安防、电子信息等产业作为重点,谋划一批科技型新兴产业项目,健全企业“投资强度、亩均税收、亩均效益”考评体系,严把项目准入门槛;围绕做强文旅产业,招引一批实力强劲的战略投资商;围绕繁荣城市经济,把大型商贸物流、商业广场、总部经济、特色步行街区等现代商业模式作为重点。

一手抓引进外来投资,一手鼓励扶持现有企业做大做强。临漳县支持现有企业拿出优质资产、优势产品、潜力项目,通过参股控股、兼并收购、租赁联合等方式,引进外来投资。对现有企业增资扩能新上项目,视同新引进招商引资项目,享受相同的激励扶持政策。

据介绍,今年以来,临漳县已签约年产50万吨精品钢板、年产2万辆新能源特种车、菌种研发培育中心等重点项目17个,合同引进资金66.1亿元。

擦亮营商环境金招牌

一顶头盔能有多少功能?答案也许你想不到。

12月13日,在临漳县河北泰盾智能制造有限公司产品展厅内,一顶具有定位、定时拍录、实时传输、体征监测、语音通话、轨迹回放等20种功能的智能头盔,市场售价2000多元,可解决应急管理作业过程中的视频定位和可视化管理等突出问题,广泛应用于电力、煤矿、油田、安监、铁路巡检、建筑工地等领域。

“全程代办帮办让企业不用为跑办各种手续操心,可以全身心地投入项目建设,促进了项目早日落地投产。”该公司总经理崔建平介绍,临漳县推出的“墙外的事包办、墙内的事帮办”服务机制,让企业下决心到此落户。作为生产安全应急产品的企业,项目投产以来,产品远销内蒙古自治区、上海等地,年产智能头盔等500万顶,年产值3亿元以上,将打造为国内知名的智能头盔生产基地。

让良好的营商环境成为“金字招牌”,临漳县强化领导包联,深入开展“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县级领导带头示范,优化“六个一”推进机制,即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包联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作班子、一个工期计划、一抓到底,每位县领导至少包联1至2个重点项目,每年调研指导次数不少于12次。责任单位建立工作专班,明确分包负责人,每月帮扶企业次数不少于4次,深入一线推动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达效,加速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滚动发展格局。

强化精准帮扶。执行项目建设“四色管理”办法,对照年度项目建设既定目标,每周对建设项目进行督导调度,对建设进度缓慢、标准不高的项目,及时向分包县领导发送提示函,提示分包领导深入查找项目建设推进中的问题,现场协调解决,限期整改到位。县委、县政府每周召开会议,听取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紧盯项目建设难点堵点,现场协调解决方案。

强化要素保障。土地优先保障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用地,用地审批组卷时间不得超过2个月。提高资金保障能力,组织开展银企对接活动,建立金融顾问联系重点项目机制,提高金融服务针对性、有效性,引导金融机构优先支持省市重点项目。完善环境监管正面清单机制,对省市重点项目实施动态管理,第一时间对施工现场进行核查,对符合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要求的,及时纳入正面清单管理。强化项目配套服务,研究制定水电气热、通信等配套服务项目清单,根据项目单位提出的配套服务要求,及时协调有关单位出具配套服务承诺函并承诺服务时限,为项目早日落地创造条件。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速了重点项目建设。今年临漳县已签约的17个项目中,除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物联网智能环保设备生产、燕麦食品生产等4个项目正办理前期手续外,其他13个项目均已开工建设。

2021-12-28 河北日报记者 刘剑英 临漳开展重大项目建设升级加力行动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15523.html 1 抓好一个龙头项目 引来一条产业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