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王东峰与怀进鹏举行工作座谈时强调

扎实做好“双减”和校园安全工作 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王正谱参加座谈

河北日报讯(记者四建磊、赵建、邢云)12月29日至30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到我省调研。29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石家庄与怀进鹏一行举行工作座谈。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正谱参加座谈。

王东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怀进鹏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教育部长期以来给予河北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王东峰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河北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国校园安全专项整顿会议精神,始终把做好“双减”和校园安全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有效措施,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效。特别是近年来,河北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教育部“双减”工作要求,严格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坚决取缔违法违规机构,积极推动小学下午“三点半”课后服务全覆盖,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负担,提升素质教育质量和水平。把维护校园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层层压实属地、部门和学校责任,不断加强校园安全保卫力量,完善校园防护设施,整顿校园周边环境,强化师生安全教育,着力防范化解社会治安、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领域风险隐患,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希望教育部继续关心支持河北,在推进北京疏解高校落地雄安、建设“双一流”高校和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给予指导和帮助,推动河北由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跨越,为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

怀进鹏指出,近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健全优化发展教育事业的体制机制,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希望河北省教育系统坚持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保持战略定力,强化齐抓共管和战略执行,坚持制度建设、日常监督和能力建设并进,坚持线上、线下同步管理,探索校内教育、社会教育与家庭教育有效结合机制,提升教师素质能力和待遇,统筹抓好学生学习能力培养、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打好校园安全攻坚战、持久战,落实属地责任,推动家庭、学校、社会协同配合,精心组织校园安全专项整顿,突出抓好学校日常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校园欺凌治理等重点任务,抓好新冠疫情防控。要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对教育系统的深层次改革需求,牢牢抓住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为经济结构转型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以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反哺经济社会发展。

省领导董晓宇、高云霄,省政府秘书长朱浩文参加座谈。

在我省期间,怀进鹏一行深入到石家庄、邢台等地,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我省“双减”和校园安全工作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