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人民至上 民生保障有力有效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双减”政策落地推行;持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范围,加快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坚决遏制投机炒房,推动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破冰前行……

2021年民生保障有力有效,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有效防控世纪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坚实屏障。

最大规模疫苗接种,构筑起牢固的人群免疫屏障。截至12月20日,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超过26.9亿剂次,完成全程接种人数超过11.9亿人。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不断完善防控政策措施,全国迅速扑灭数十起局部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从今年8月开始,我国疫情防控已经从突发疫情应急围堵阶段、常态化防控探索阶段,进入了全链条精准防控的“动态清零”阶段。

团结合作是最有力武器。今年,习近平主席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凝聚抗疫共识,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国迄今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0亿剂疫苗,是世界上对外提供新冠疫苗最多的国家。在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已向国际社会提供了约3500亿只口罩、超过40亿件防护服、超过60亿人份检测试剂……

明确实施三孩政策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31日召开会议,听取“十四五”时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大政策举措汇报,审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提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

7月2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发布,作出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重大决策,取消社会抚养费等制约措施。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开启我国人口发展新阶段。

实施三孩生育政策,是党和国家科学把握人口发展规律、统筹人口与发展总体目标作出的重要决策。

截至目前,已有20多个省份完成修法或启动修法,其中延长产假、增设育儿假、发补贴成为高频词。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提倡适龄婚育、优生优育,实施三孩生育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