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美式民主”闹剧 社会撕裂严重

“美式民主”是在美国国情基础上产生的一种民主,既不具备普遍性,也日益显现斑斑锈迹。在美国国内,各种乱象丛生,民生恶化,社会撕裂严重,贫富与阶层对立加剧,人权与种族问题凸显。一年来,美国各地枪杀案不断,打砸抢烧成为美国街头的“风景线”,针对亚裔的歧视、骚扰和暴力事件不断增加……

国会大厦骚乱

打破“民主”幻象

1月6日,大批支持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示威者强行闯入美国国会大厦,与警方发生冲突,造成5人死亡多人受伤。骚乱意在以暴力手段阻止美国总统权力的有序过渡,被视为美国历史上影响最深远的本土暴力极端事件之一。

血腥暴力在美国最高政治殿堂上演震惊世界,凸显美国社会分裂鸿沟,打破“美式民主”幻象。人们更清晰看到,“美式民主”已沦为美国政客煽动民意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工具。

拼凑“民主峰会” 沦为一场闹剧

12月9日至10日,美国政府拉帮结派,举办所谓“民主峰会”,会议规模之寒酸、过程之草草、成果之寥寥,相比美方会前官宣的“大饼”实在大打折扣。打着民主旗号,在世界上划分阵营、制造分裂,意在维护美国的霸权地位。多国人士指出,所谓“民主峰会”本身就不民主,是一场挑动分裂对抗的闹剧。极具讽刺意味的是,这场美国主导的闹剧,恰恰是在近年来“美式民主”制度弊病不断暴露、乱象层出不穷、幻象屡被刺破的背景下举办的。

种族主义严重 亚裔深受其害

一段在美国网络上广泛传播的监控视频显示,今年1月在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一名84岁的泰国老人行走时被人推倒在地,随后死亡。美国华裔篮球明星林书豪在社交媒体平台上表示,他也未能免于在球场上被称为“新冠病毒”。据皮尤研究中心4月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亚裔美国人中超八成表示他们面临越来越多的暴力,近一半表示自去年以来经历过种族歧视事件,三分之一表示害怕受威胁或人身攻击。这些数字揭示种族主义是美国社会的痼疾。种族主义不仅给美国少数族裔带来巨大痛苦,更让美国社会撕裂进一步加剧,对立进一步加深。

枪支暴力频发 加剧社会分裂

达雷尔·布鲁克斯11月21日驾驶一辆运动型多功能车冲入节日游行队伍,导致5人死亡,另有48人受伤,包括6名伤势危重的儿童。布鲁克斯驾车冲撞人群事件发生两天前,威斯康星州基诺沙市的一家法院19日判处开枪致死2人、致伤1人的白人青年凯尔·里滕豪斯无罪,引发关于枪支暴力和种族歧视的巨大争议。法新社认为,包括里滕豪斯案在内的近期多起案件暴露出美国社会在种族、枪支及社会问题上的撕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