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变局中前行

2021年,世界又站在新的十字路口。

“时代之问”催答,考验智慧担当。

这一年,新冠疫情警报不断,地缘博弈复杂激烈,安全形势起伏跌宕,经济复苏步履艰难。全球政治、经济、安全、社会等领域的康复前景被新的迷雾笼罩。

这一年,霸权主义有恃无恐。美国跨17个时区搞军演,在地中海、南海、东海等区域大秀肌肉。在黑海,美国把“海上微风”军演刮成破坏地区安全的“黑旋风”。叙利亚、也门、利比亚战事未平,巴以冲突再度激烈。在阿富汗,美军一走了之,留下巨大人道主义灾难和地区安全黑洞。

这一年,拉帮结派屡见不鲜。一些国家以各种旗号拉山头、砸场子、搞小圈子、拉花名册。“五眼联盟”窥探窃密威胁地区安全,美日印澳大搅浑水、大搞演习,美英澳合伙把地区和世界拖入核扩散危险之中。更有人以意识形态划线,搞所谓“民主峰会”,却因自身的斑斑劣迹落得贻笑大方。

这一年,对话合作为全球发展聚共识、化分歧。格拉斯哥气候变化大会,谈判艰难,但各方最终就《巴黎协定》实施细则形成共识。停滞不前的伊核谈判迎来新的开局和契机。中、美、俄、欧进行多次各层级对话,寻求沟通交流、避免大国关系失速失控。

这一年,人民至上理念备受关注。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罗马峰会上,习近平主席阐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理念,强调要将增进人民福祉、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升全球发展的公平性、有效性和包容性,不让任何一个国家掉队。

这一年,消弭四大鸿沟任重道远。百年大变局与世纪大疫情叠加作用下,疫苗鸿沟、数字鸿沟、碳排放鸿沟和贫富鸿沟交织缠绕。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发出“消除数字鸿沟”“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强音;中国更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壮丽之歌,为国际社会展示了消除贫富鸿沟的伟大实践。

这一年,全球发展倡议应运而生。“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行动导向”——中国呼吁各方共同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

穿越迷雾,勇毅前行。社会发展的走向,历史大潮的流向,人类进步的方向,明晰可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