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地区热点频发 形势起伏跌宕

全球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冲突、混乱、争端交织蔓延持续加剧。老问题未曾解决,新问题层出不穷,新老问题相互交织下的2021年全球地区局势,充满了动荡与不确定性。

美军撤离阿富汗

漫长战争留下灾难

8月30日,美军全部撤离阿富汗,美国发动的长达20年的阿富汗战争以失败告终。美军不顾盟友仓促撤离引发阿局势震荡,野蛮空袭造成包括儿童在内的多名阿平民死亡,其自私霸道本性再次暴露无遗。这场美国历史上最漫长的战争令阿富汗生灵涂炭,累计有3万多名阿平民被美军杀死或因战乱丧生,约1100万人沦为难民。长年战乱导致当地民生凋敝,约四分之三民众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美军不负责任一走了之,给阿富汗人民留下深重灾难和巨大痛苦。

后默克尔时代 德欧面临考验

12月8日,朔尔茨当选新一任德国总理,与其前任、执政16年的默克尔正式交接,德国及欧盟进入“后默克尔时代”。默克尔在任期间,带领德国取得显著发展成就,发挥协调作用推动欧盟前行,致力于对华友好交往与务实合作。她离开政坛之时,欧盟正面临多重严峻考验,新冠疫情蔓延反复,经济复苏艰难曲折,英国“脱欧”后遗症显现,欧洲一体化势头疲软。在欧盟寻求真正“战略自主”的道路上,默克尔的务实理性作风尤显可贵。

核污染水排海 日决定遭反对

2021年9月,美国、英国与澳大利亚宣布建立新的军事伙伴关系,并合作建造核动力潜艇。为此,澳大利亚撕毁了与法国的潜艇合约。美英澳此举明显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目的和宗旨,构成巨大核扩散风险,严重冲击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引发国际社会广泛担忧和反对。今年4月,日本政府单方面决定将福岛核污染水向海洋排放,遭到国际社会一致反对。

土现外交危机 西方国家“服软”

10月23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下令宣布,美国等10国大使为“不受欢迎的人”。10月18日,美国、法国、德国、加拿大、挪威、瑞典、丹麦、荷兰、芬兰和新西兰等10国驻土大使馆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土耳其立即释放被土方指控参与2016年未遂政变的卡瓦拉。10月23日,土耳其正式下“逐客令”,使土耳其与西方关系陷入近20年来最严重危机。随即美驻土大使馆表示,美方不干涉土耳其内政。法德等国驻土大使馆转发美方声明。这场外交危机在西方的“服软”中收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