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大国多轮博弈 关系紧张难解

英欧分手前景不明、拜登上台挑战不断、美俄关系仍难破冰,法英龃龉不断、乌克兰局势胶着……回首跌宕起伏的2021年,世界局势波诡云谲,大国关系仍是紧张难解。

普拜各说各话

美俄互逐官员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拜登12月7日举行视频会晤,分析人士认为,近期俄美在乌克兰问题上展开多轮博弈。此次会晤,双方态度强硬,各说各话。而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2月1日表示,俄罗斯将以对等方式回应美国驱逐俄驻美外交人员。此前,美国要求55名俄外交人员于2022年1月和6月分两批离开美国。今年4月,美国政府以俄罗斯进行网络袭击、干预美国选举等“恶意活动”为由,宣布对俄实施大规模制裁并驱逐俄外交人员。

俄西矛盾重重 关系不断恶化

11月1日起,俄罗斯暂停俄常驻北约代表团工作,以回应北约驱逐俄外交官。由于美国长期抱守冷战思维,联合盟友不断向俄施压,今年以来俄与美欧在乌克兰、网络安全、所谓“干预美国选举”等问题上矛盾重重,几度相互驱逐外交官。美俄领导人今年两度会晤,但双方关系未出现明显改善。俄与西方后又在白俄罗斯与波兰、立陶宛边境难民危机等问题上出现争执,双方关系持续紧张。

法国遭遇“捅刀” 西方裂痕加深

在美国主导下,美英澳三国9月15日宣布建立新的三边安全伙伴关系,美英将支持澳海军建立核潜艇部队,澳将与美英合作在澳建造核潜艇。澳方同时撕毁与法国海军集团签订的数百亿美元潜艇大单。按照计划,美英将帮助澳大利亚建造至少8艘核动力潜艇。核潜艇技术属于高度敏感的军事机密,美国极少将这一技术分享给盟友。事实上,美国只在上世纪将核潜艇技术分享给了英国。因此,这个项目可以说是美国对澳大利亚“非常特殊的安排”。法国愤怒谴责三个盟友“背后捅刀”“撒谎”,史无前例召回驻美国和澳大利亚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