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经济逐步复苏 前路仍有风险

供应瓶颈持续、全球通胀加剧、发展失衡加深、货币政策转向……2021年,世界经济从新冠疫情的历史性冲击中逐步复苏,但前行路上仍然充满风险和挑战。

经济逐步复苏 预期走向不明

回顾2021年,“复苏”成为世界经济主攻点,承载各国对发展的迫切期待,却遭遇超出预期的多重坎坷。一方面,经济增长、贸易投资、消费需求显著恢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预计,在去年下滑3.1%后,2021年世界经济将增长5.9%;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报告显示,上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超预期反弹,今年全球贸易量有望创下历史新高。另一方面,经济复苏堵点更分散、痛点更持久、难点更复杂。疫情起伏反复,严重干扰预期走向。不少国家经济和防疫政策摇摆不定,增长预期呈现宽幅震荡。

货轮堵塞运河 暴露经济脆弱

3月23日,一艘货轮在埃及苏伊士运河搁浅堵塞航道,一度阻断约12%的全球贸易流通。2021年,种种现象暴露出世界经济脆弱性:物流梗阻、运费暴涨,供应链承受压力;芯片稀缺、大宗商品价格飙升,产业链受到冲击;债务攀升、流动性泛滥,金融市场波动加剧;复苏分化、贫富差距扩大,发展鸿沟加深……这既反映出疫情影响复杂深远,也和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有关,警示各国须加强宏观政策协调,主要经济体要展现责任担当,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

全球通胀加剧

发展失衡加深

11月,欧元区和美国通胀率同比涨幅分别创下25年和39年新高,远超设定目标;天然气等能源价格飙升,叠加港口物流罕见拥堵,进一步加剧通胀预期。发展失衡加深,破坏增长可持续性。IMF多次警告全球复苏分化风险,认为发达经济体与发展中经济体的发展鸿沟不断扩大。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卡门·赖因哈特说,当前经济恢复到疫情前水平的国家属于少数,近九成低收入国家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仍低于疫情前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