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群山之间的扶贫往事

——评陈涛《在群山之间》

□陈华文

《在群山之间》(辽宁人民出版社2021年7月出版)由“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陈涛撰写,记录了他在担任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县冶力关镇池沟村第一书记期间的点点滴滴,也为读者从另外一个维度了解驻村扶贫干部的心路历程,提供了别样的视角。

作为中国作家网总编辑、文学博士,陈涛这位一直与文学打交道的人,在2015年7月离开繁华的北京,奔赴甘肃池沟村,开始为期两年的驻村第一书记生活。2017年结束扶贫工作后,陈涛回溯扶贫往事,出版了《在群山之间》。作者在该书封面上写道:“很庆幸在自己的生命中,有这样一段刻骨铭心的时光。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会有无数个决定,但总会有那么几个决定,将你引向难以预知却又充满独特魅力的旅途。”

书中,陈涛回忆了扶贫工作中的难忘经历,总结人生历练之心得。作为驻村第一书记,首先要熟悉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文化风俗习惯,还要精准掌握扶贫人口数量、导致人口贫困的原因,并在此基础上,对照上级扶贫工作的要求,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拿出切实可行的扶贫工作方案。驻村扶贫是一项千头万绪的工作,这终归是一项与人打交道的工作,扶贫考验着驻村干部的工作能力。日常工作中,陈涛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忘我的工作态度,出色完成了扶贫的“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2021年2月,他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他在书中写道:“这个奖不仅是给我个人,更多是对作协人扶贫工作的肯定。”

《在群山之间》分为“回望”“当时”“世风”“青年”四个部分,由19篇非虚构作品组成,书名取自书中同名文章。扶贫的两年中,在上级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他开展教育扶贫,积极为地方小学建图书室;为了给村民在夜间带来光明,他联系有关部门,为村道安装路灯;为了异地搬迁和拓展公共设施用地,他和镇干部在村里开展土地测量;为了村里的孩子们穿上保暖的冲锋衣,他积极联系商家寻求赞助……扶贫工作琐碎细致,需要耐心、诚心和用心,即便如此,工作中有时不免遭到误解而满腹委屈;有时工作繁忙,饥一顿饱一顿是常事;为了听懂村民的方言,他曾经花费七个月时间学习。可以这么说,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没有哪一天神经是不紧绷的。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扶贫工作中,陈涛充分意识到教育扶贫的重要性,毕竟乡村教育是整个国民教育的基石。对村小学拿着低廉薪水、几十年坚守教书育人岗位的民办教师,他深感钦佩。在当地小学,他发现学校图书室里空空如也,于是发动北京的同事和朋友们捐书,不久,一千多册书籍的图书室建了起来。他深知,孩子们唯有读书,才能认识外面更大的世界;唯有读书,才有未来和希望。

《在群山之间》讲述的扶贫往事,也许琐碎而平凡,但是关乎人民利益的事情都不是小事,每件事都要认真对待、尽心办理,方能彰显第一书记的责任和担当。通读本书,有三个方面的特色:一是从细微处讲好扶贫故事。全书并没有进行宏大叙事,而是从细微处、于具体的扶贫工作中彰显这项工作的时代意义和价值。二是叙事与思考相结合。书中讲述扶贫工作经历时,并不是面面俱到,而是将扶贫工作有代表性的、难忘的事情进行重点描述,同时每一个扶贫故事背后都有思考,如为什么要做,如何做,如何克服困难,想达到怎样的工作效果等。三是富有感染力的温情叙述。本书语言平实朴素,用温情的文字记录了一个扶贫干部的喜怒哀乐,将立体鲜活的人物形象呈现在读者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