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访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

新华社记者 李凤双 闫起磊

京畿之地河北省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有哪些新成效?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有哪些新谋划?推动民生持续改善有哪些新部署?新华社记者专访了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

精心组织实施

“三件大事”取得扎实成效

记者:“三件大事”为河北省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机遇,2021年推进办好“三件大事”取得了哪些新成效?

王东峰: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党的十八大以来9次考察河北,特别是亲自谋划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为河北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机遇和战略支撑。我们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三件大事”取得扎实成效。

一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重点领域实现新突破。京沈客专(京承段)开通运营,京雄高速、京德高速等建成通车,“轨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形成。2021年1月至11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6%,京津冀蓝天白云越来越多。河北全省累计承接京津转入企业和单位近4万家,涉及投资额1.28万亿元。廊坊北三县与北京市通州区一体化发展步伐加快。

二是雄安新区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建设同步推进的新阶段,“未来之城”拔地而起。启动区、容东片区等重点片区建设加快推进,累计完成投资3000多亿元,外围骨干路网7条干线建成通车。北京企业转移雄安新区累计注册3700多家,中国星网、中国中化等央企落户新区。容东片区900多栋安置房陆续交付,3万多群众相继回迁入住。白洋淀水质由2017年的劣五类提升到2021年1月至11月的三类,新区累计造林42万多亩。

三是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基本就绪,成功举办系列测试赛。76个重点项目全部提前完工,细致做好配套设施、服务保障等工作,得到国际奥委会充分肯定。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实现河北“3000万人上冰雪”目标。张家口市累计造林1200多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0%以上,崇礼区达到76%。坝上地区180多万亩土地退耕还草轮牧,展现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新气象。

贯彻新发展理念

高质量发展稳中提质

记者:2021年我国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河北省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哪些新亮点?

王东峰: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河北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攻坚克难,拼搏竞进,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绩,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稳中提质。2021年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进出口总值,分别同比增长7.7%、13.5%、9.3%、26.9%,预计全年主要指标好于年度计划目标。

——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势头良好。2021年1月至11月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服务业对GDP增长贡献率超过70%,“三二一”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改革开放蹄疾步稳、亮点纷呈。“证照分离”改革全面覆盖,全省市场主体超过725万户,同比增长超过5.6%。

——污染防治全面发力、效果明显。累计完成气代煤、电代煤改造1296.5万户。国考地表水断面优良比例达到64.7%,累计压减地下水超采量43.5亿立方米。

把握新机遇

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记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2022年经济工作作出一系列安排部署。河北省2022年经济工作有哪些新谋划?

王东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我们先后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等,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齐心协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一是抓住国家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的机遇,举全省之力持续办好“三件大事”。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快推进雄安新区启动区、起步区和重点片区建设,2022年完成投资2000亿元以上,努力创造“雄安质量”。全力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二是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和项目带动战略。突出抓好12个省级主导产业和107个县域特色产业、科技创新等10个方面项目建设,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和活力。

三是深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深化“万企转型”行动,组织新一轮“千项技改”,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2022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以上。

四是积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组织开展城市更新行动和乡村建设行动,加快县城扩容提质,2022年新建2000个美丽乡村。

五是深化污染防治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钢铁等行业技术改造,全面提升国土绿化水平,2022年提前完成国家下达的地下水压采任务,筑牢首都生态安全屏障。

实施民生工程

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群众

记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2022年河北省在民生改善方面有哪些新部署?

王东峰: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河北已连续5年实施“20项民生工程”,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累计开工改造棚户区73.4万套、老旧小区9368个、城中村1260个,建设城市公共停车位30.66万个。河北省将继续以实施民生工程为抓手,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一是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在城市重点加大城中村、老旧小区、老旧管网改造及城市停车场建设力度,在农村突出抓好改厕、污水垃圾处理和行政村幼儿园全部有效覆盖。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就业、教育等工作,巩固冬季清洁安全取暖成果。

二是着力兜牢民生底线。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保证人民群众过好日子,加强对脱贫和困难群众的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及时有效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三是着力推进平安河北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等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总之,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努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新华社石家庄12月3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