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扎实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

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王东峰王正谱作出批示

河北日报讯(记者马彦铭)1月12日,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1年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22年任务。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正谱作出批示。

王东峰在批示中指出,2021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坚持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全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王东峰在批示中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格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监管,不断提升市场监管能力水平,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正谱在批示中指出,2021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维护市场秩序、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守护质量安全、维护消费者权益等方面成效明显,全省市场环境平稳有序。

王正谱在批示中强调,新的一年里,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省第十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着眼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全力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围绕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合力推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聚焦民生民安,坚决守住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质量安全底线,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行为,有效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立足提升监管效能,创新完善信用监管、智慧监管,不断提升新时代市场监管能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2022年,全省市场监管工作要聚焦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聚焦维护公平竞争,着力整治市场秩序突出问题;聚焦高质量发展,着力推进质量强省战略实施;聚焦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着力强化知识产权工作;聚焦保障民生民安,着力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聚焦提升监管效能,着力完善监管方法手段;聚焦净化市场环境,着力加大行政执法力度;聚焦恪守职责使命,着力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要统筹“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公平竞争秩序,推进质量提升,守住安全底线,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强化信用监管、智慧监管,强化基层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