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新赶考路上书写“三个努力建成”优异答卷

——访唐山市人民政府市长田国良

河北日报记者 贾伟 王小勇 汤润清

记者:唐山是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的英雄城市。总书记两次视察唐山,擘画了“三个努力建成”的发展目标,提出“三个走在前列”的要求。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唐山市交出了怎样的答卷?

田国良: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对唐山更是格外关心、特殊期待。2010年7月和2016年7月,总书记两次亲临唐山视察,亲自为唐山发展把脉定向,称赞唐山是英雄的城市、唐山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提出了“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的航向指引和“英雄城市再创辉煌”的殷切期望。近年来,唐山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决策部署,加快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交出了践行总书记视察唐山重要指示的合格答卷,“十四五”迈稳了第一步、见到了新气象。经济稳中提质的态势更好了,新旧动能转换的速度更快了,改革开放发展的成效更大了,城乡建设发展的面貌更美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更强了。2021年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总量全省第1、全国第28位,1-11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省第1,进出口总额总量和增速均居全省第2位。

记者:唐山是我省重要的经济大市、经济强市,近年来提出要加快建设繁荣舒适美丽的现代化沿海强市。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中,唐山如何担重任、挑大梁?

田国良:唐山作为河北经济重镇,贡献着全省近1/5的地区生产总值。我们始终树牢“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意识,坚持“争第一、创唯一”工作标准,科学制定“跳一跳够得着”的目标任务,加快迈入“万亿俱乐部”,切实扛起全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唐山责任。2022年,我们将围绕开年即开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坚持项目建设打点、产业升级延链、区域经济扩面,做实项目、招商、环境经济“铁三角”,做新传统、新兴、特色产业“老三篇”,做强沿海、城市、县域增长“新三板”,争分夺秒、争先恐后、争比进位,推动工作高开高走,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唐山贡献。

记者:为实现“十四五”和远景发展目标,唐山提出了33458工作思路,重点聚焦“八个发展”。其中,“向海发展”被列为“八个发展”之首。请问“向海发展”对于唐山这座资源型城市转型具有怎样的意义?

田国良:唐山拥有海域面积4467平方公里、占全省的64.3%,陆域海岸线229.7公里,占全省的47.4%,唐山港是天然的钻石级深水良港,与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90多个港口通航。对于正处在转型升级关键期、攻坚期的唐山来说,向海图强是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所在、希望所在、未来所在。为此我们抓了“三个转变”:一是推动深水良港由“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转变,通过无水港、国际班列、集疏运体系延伸内陆,以外贸航线、开放口岸、航运物流拓展向海空间。二是推动沿海经济由“陆海统筹”向“向海图强”转变,深入实施“海洋+”行动,加快海工装备、海洋渔业、海洋旅游链式集聚。三是推动开发开放由“政策优势”向“发展胜势”转变,深化“自贸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综保区”政策协同,曹妃甸自贸片区新增市场主体2172家,跨境电商企业达到983家,综保区新增企业346家,呈现出改革闯关、开放引领、创新赋能的强劲态势。

记者:我们了解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唐山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百姓办了很多实事、好事。请问唐山是如何推进这些民心工程和民生实事的,目前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田国良:2021年,我们在落实省达民心工程和民生实事的基础上,谋划实施了“23+10”民心工程和民生实事,目前已全部完成目标任务,按期兑现惠民承诺。工作中,我们把每一项民心工程和民生实事当做一道考题,分类施策、靶向聚焦、对症下药。工程类项目抓提速、早见效;服务类项目抓提标、优服务,推动服务扩面提标,让更多困难群体享受优惠政策和服务温度。我们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天大的事,全力抓好已出台的“唐山优化营商环境49条”、“拿地即开工”新模式、城镇落户“凭意愿、零门槛”等政策落实,推动“跑一次”成为上限、“零跑次”成为常态,真正让群众办事少跑腿、不求人。我们把人民城市作为价值地标,谋划打通30条断头路瓶颈路,构建内畅外联“微循环”;集中力量攻坚“烂尾楼”,化解房地产遗留问题,消除城市伤疤,在媒体公布实施主体和完成时限,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扮靓城市颜值。

记者:2022是“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次党代会为未来的发展描绘了蓝图,唐山市如何落实好会议精神,在新的一年里起好步,开新局?

田国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回望百年奋斗、展望新的征程,向全党发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斗的进军号令。省第十次党代会擘画了“六个现代化河北”目标蓝图,提出了“两翼、两区、三群、六带”的发展布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唐山将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决策部署,走在前列、当好排头,做好河北经济领头羊。一是向增量支撑要总量提升,瞄准“万亿俱乐部”目标,保持经济规模领先、增速领跑。二是向投资消费要内生动力,确保经济运行向上向好。三是向产业升级要质量效益,推动传统产业高质高端、新兴产业做大做强、特色产业集群集聚,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四是向科技创新要转型成果,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五是向广袤海洋要空间未来,打造沿海经济带增长极。六是向城市更新要品质魅力,以城市更新带动城市经济,以城市经济促进城市更新,全面提升现代化沿海城市能级。七是向改革开放要市场活力。用好自贸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综保区口岸开放的“全牌照”,把优势潜能转化为发展动能。八是向减污降碳要环境容量,围绕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空气质量保障、全国排名稳定“退后十”两大任务,紧盯问题短板,坚持标本兼治,持续推动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九是向强农富农要乡村振兴,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唐山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十是向共建共享要民生温度,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完善社会保障,优化公共服务,防范化解风险,增强教育、医疗、社会保障水平,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