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古杨树场馆群无障碍经理梁晓东

让场馆环境友爱无碍

河北日报记者 杨明静

走进无障碍卫生间,查看洗手池容膝空间是否达标、安全扶手是否牢固安全;看到正在安装的临时坡道显陡,拿出随身携带的卷尺和手机丈量计算后,和施工人员细致交流安装方法和坡度要求……1月4日,张家口赛区古杨树场馆群无障碍经理梁晓东像往常一样到冬(残)奥场馆踏勘,按照相关标准,一项项对照检查场馆无障碍设施建设情况。

年近五旬的梁晓东到场馆前任张家口市残联副理事长,2021年7月下旬被抽调到古杨树场馆群任无障碍经理,主要负责联系沟通和督导场馆无障碍设施建设情况并提供技术支持。

提供无障碍的赛时环境,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申办承诺和筹办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打造规范化、国际化、信息化、人性化的场馆无障碍环境,梁晓东和同事们不断努力着。

每天早晨8时30分左右从居住酒店出发,除去中午吃饭的时间,梁晓东一直要忙到晚上7时才能回到住处。每天在古杨树场馆群转一圈下来,行程都在2万步以上。晚上,他还要把当天发现的问题记入台账并提出整改建议,以便第二天反馈给相关领域。在他住的酒店房间里,墙上贴着赛区每一个场馆的无障碍设施和人员流线图,桌上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指南》和《无障碍指南技术指标图册》几乎翻烂了。如今,赛区每个场馆的无障碍设施、流线,梁晓东都了然于心,张口就来。

目前,张家口赛区竞赛场馆和张家口冬奥村无障碍设施建设已与场馆主体工程同步完工,改建、新建无障碍设施也均达到赛事运行要求,无障碍环境建设进入进一步细化完善阶段。

尤其是国家冬季两项中心,作为北京冬奥会冬季两项、北京冬残奥会残奥越野滑雪及残奥冬季两项的竞赛场馆,无障碍设施随处可见。技术楼大门最窄85厘米,最宽可达95厘米,能够保证坐轮椅的人自如出入。卫生间坐便器和洗手池旁均安装了安全扶手。“我们做了精准的计算,无论使用轮椅还是拐杖,净手还是如厕,都会有一个安全、适合的支撑点。”梁晓东说。

在梁晓东的引领和积极推动下,古杨树场馆群各领域同事们把无障碍意识从硬件设施延展到场馆服务的方方面面。赛时进行安检时,场馆将会开辟无障碍专用通道,依靠轮椅、拐杖行进的人群不必走“回”形路线;轮椅有金属配件,通过安检仪器时会报警,检测员将通过观察和近身检查完成安检。

自进驻场馆以来,梁晓东很少能回家。去年10月的一天,他的母亲不小心摔伤需要手术,他也没办法及时赶回,只能托付给家人照顾;借周末回家陪老人待了半天,他就又返回了工作岗位。

“不能在老人床前尽孝很愧疚,但筹办冬奥、冬残奥是国家大事,只能舍小家了,好在家人也都很理解、支持。”梁晓东说,距离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开幕越来越近,他必须和同事们一起全力以赴,完美冲刺。希望通过无障碍领域细致入微的服务,让所有来到古杨树场馆群的人群感受到“友爱”和“无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