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聚餐“自愿饮酒”的倡议很有必要

孟伟

针对劝酒行为,黑龙江、湖北、山东等多地多部门近日陆续发布倡议书,提倡“文明聚餐、适量自愿饮酒”。(据《法治日报》1月11日报道)

劝酒行为在全国各地普遍存在,由此带来的意外和不幸时有发生——有人因为被劝酒而喝得过多住进医院,甚至因酒精中毒身亡;有的本无饮酒打算,因被劝而喝下,开车上路发生交通事故。欢聚的幸福时刻因劝酒屡酿悲剧,令人唏嘘、令人警醒。

劝酒陋习让人苦不堪言,一直饱受诟病。但相聚者一般多为亲朋好友,为了不破坏“友好”气氛,很多人虽心怀抵触,但往往难以张口拒绝。这种情况下,抵制此陋习就需要外力的介入,需要有关方面作出相应倡议和引导。多地多部门在春节前夕发布不劝酒的倡议,是一次及时的提醒,也是一次善意的劝告,给了不愿劝酒和不愿意被劝酒者一个说“不”的良机,有助于推动形成文明饮酒的良好风尚。

酒量大小因人而异,善饮者千杯不倒,酒量浅的只能小酌,对酒精过敏的更是对酒避之唯恐不及。不考虑每个人的实际情况,一味强劝、硬劝,甚至不喝倒几个不罢休,就成了情感、道德绑架,严重影响了聚餐气氛。期待大家积极响应倡议,在聚餐时,改一改劝酒的坏习惯。少一点死缠烂打、强人所难,多一些尊重他人、随意尽兴,这样更契合相聚的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