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紧抓冬残奥会筹办备战契机 全力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东京残奥会河北首金得主郭玲玲。

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申办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残联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以及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冬残奥会备战和冰雪运动普及。同时,紧抓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战契机,高效推进残疾人全面小康进程,残疾人事业发展成效显著,交上了冬残奥会备战和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残疾人冰雪运动如火如荼

2015年申冬奥成功伊始,河北省残联主动担当、超前谋划,制定全省残疾人冬季体育中长期发展规划及实施意见,开始海选运动员,全面组建残疾人冬季项目队。经过几年来的建设和常年规范训练,河北省在全国残疾人冬季项目比赛中成绩稳居首位,37名冬季项目运动员入选国家集训队,人数全国最多。承训的冬残奥单板滑雪、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国家集训队,训练效果良好,实现兴奋剂“零出现”以及疫情防控零事故。

河北省残联连续六年开展“冰雪河北 快乐你我”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活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健身指导员培训班、片区残疾人冬季体育展示活动、冬残奥体育成就展、趣味冰雪运动等活动。参与冰雪运动的残疾人数显著增加。着力推进冬残奥体育教育进特教学校。通过配发体育器材、组织专题培训、开展联赛、举办文化活动等形式在特教学校推广普及冬残奥体育教育,培养冬季项目残疾人青少年有生力量。

与此同时,残疾人夏季体育与冬季体育实现“齐头并进”。2021年,在东京残奥会上,我省残奥健儿以16金11银5铜、9次打破世界纪录的优异表现创造了历史最佳成绩,以一域之光为全国添彩。在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上,以289枚奖牌名列全国首位,123.5枚金牌排名全国第三,创造了我省参加全国残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实现了新的突破。

参与筹办和备战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不仅是推广冰雪运动蓬勃发展的机遇,也是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良好契机。省残联将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对残疾人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支持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无穷动力和坚定决心,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全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

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持续加强

我省有520万残疾人,其中持证残疾人194万,是残疾人口大省。过去五年,实现了全省30.3万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如期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残疾人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55.8万困难残疾人得到生活补贴,71.6万重度残疾人得到护理补贴。残疾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超过了“十三五”设定的90%和95%的预期目标。新增20项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这些兜底保障,织密织牢了“弱有所扶”最基本的“安全网”。

残疾人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康复需求方面,五年来,建立各级各类定点残疾儿童康复机构300余家,3.3万人次残疾儿童得到了康复救助。教育方面,“十三五”期间,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超过95%,实现了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从义务教育到高中阶段12年免费教育。就业方面,“十三五”期间新增城乡就业残疾人5.5万。值得一提的是,省残联系统打造的集残疾人就业创业和康复服务于一体的行唐县“双创园”模式,作为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

残疾人合法权益得到更好保障

全省累计建成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179个,及时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省内涌现出一大批自强和助残先进典型、自强模范和助残先进代表,得到了省领导的亲切会见。残疾人自强不息、奋发作为的精神和全社会扶残助残的良好风尚得到大力弘扬。

残疾人事业治理能力明显提高

五年来,全省残疾人事业资金总规模达44.54亿元,是“十二五”的1.6倍。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申报工作实现线上办理,建成了全省残疾人服务信息平台,进一步提高了精准化服务和精细化管理水平。

“十四五”时期,河北省残联将牢牢把握“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紧紧围绕“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这条主线,凝心聚力抓好省政府印发的《河北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落地落实,重点围绕聚焦提高残疾人民生保障水平、聚焦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聚焦优化残疾人服务供给、聚焦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聚焦强化残疾人事业支撑保障等“五个聚焦”,凝心聚力、矢志不渝,团结带领残疾人和全省人民一道,积极投身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伟大实践,共建共享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图/省残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