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石家庄:

“稳岗返还”惠及1.75万家企业

河北日报记者 李冬云

石家庄通合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在组装电子元器件。2021年,企业领取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金42458.16元,减轻了企业保险支出负担,帮助企业稳定了就业岗位。 石家庄通合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阅读提示】

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是国家充分发挥失业保险稳定就业岗位作用惠企利民的重要举措,简言之,是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按一定比例返还失业保险费。

2021年,石家庄市共为符合条件的1.75万家参保单位发放稳岗返还补贴9899.68万元,惠及职工63.81万人。石家庄市的做法,在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中受到通报表扬。

石家庄是怎样用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助企业稳就业的?企业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的感受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企业还有哪些政策期待?

1

实施“免申即享”

“用人单位可享受稳岗返还补贴啦!”

2021年8月20日,石家庄市地铁一号线吊环扶手广告位上,是石家庄市人社局发布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宣传。

从2021年8月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的政策宣传还出现在了石家庄市1900辆公交车的LED屏、主干道210块公交站牌,以及地铁电视、LED大屏、列车海报看板和车厢吊环把手上。

这是一项什么政策?为什么要如此大规模宣传?

简单来说,石家庄市人社局对2020年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按一定比例返还失业保险费。

按照惯例,每年年初,人社部会根据上一年度经济发展情况和失业率数据制定针对参保企业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指导政策,之后各地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实施细则。

石家庄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2021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的政策内容:参保企业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不高于2020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6%,30人(含)以下的参保企业裁员率不高于参保职工总数20%的,可以申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

返还比例和领取办法是,大型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返还,中小微企业按60%返还,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经济组织按50%返还。政策从2021年7月29日起实施。

区别于以往年份,2021年石家庄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在执行层面实施了多项创新性做法。

经办模式上,首次采用“免申即享”,就是其中一项重要的创新举措。用人单位只需要登录“石家庄市人社业务一体化单位网报系统”,进行承诺确认即可。

“最近两年,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金的申请越来越便利,2020年还需要提交纸质文件,2021年稳岗返还‘免申即享’政策实施,我们在系统中确认后,返还金很快就到公司账户了。”石家庄通合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薪酬福利主管罗爽说。

2021年8月2月,罗爽登录“石家庄市人社业务一体化单位网报系统”,一个公告框弹出来,提示企业可领取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金,之后按照公告推送的链接点进去,在企业信用承诺中勾选符合环保及产业调整政策、无失信记录,点击确定完成。

仅仅3天之后,8月5日,42458.16元返还金被自动拨付到企业失业保险缴费账户。

“我们的企业在开发区,相距经办部门15公里,如果按过去提交纸质申请的方式办,需要下载打印申请表,填写好找领导签字盖章,再带上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参保人员缴费证明等文件,到市人社局排队办理。”罗爽说,就算一切都顺利,也要一整天,而“免申即享”只用了2分钟。

“为了让用人单位更好地了解石家庄2021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的新内容、新做法,我们扩大了政策宣传面,确保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石家庄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公共交通媒体,石家庄市人社局还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石家庄人社App等渠道详细公布了稳岗返还政策及申领程序,并在省市媒体通过多期专访形式宣传解读政策。同时,组织工作人员送政策进企业,通过座谈、互动问答、发放宣传资料、成立企业微信群等方式进行政策解读。

“‘免申即享’政策的出台,是源于新冠疫情。疫情期间,为减少面对面接触,我们改变过去在窗口办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申报的经办模式,改为企业网上点击确认即视同申领,实现了‘免申即享’。”石家庄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经公示无异议的参保企业,经办机构直接将稳岗返还资金拨付到参保单位失业保险缴费账户,实现由线下书面申领到网上申领,再到免申即享、免跑即领的经办创新,不断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帮助企业稳定信心。

负责前期符合条件企业筛选工作的,是“石家庄市人社业务一体化单位网报系统”。

系统根据企业上年度解除、终止劳动关系并领取失业保险金人数与月平均参保职工人数,自动计算出企业裁员率,通过后台数据比对,从石家庄市3.4万家参保企业中筛选出1.75万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并根据规模计算返还金额,直接向符合条件的企业精准发放稳岗返还补贴。

同时,为了提高效率,石家庄市人社局改变过去由县(市、区)审批后报给市里,市里审批再给企业返还的模式,直接将经办审批权限下放到各县(市、区)。2021年,在县(市、区)参保缴费企业,其稳岗返还补贴由县(市、区)人社局直接发放。

2021年7月29日到12月31日,石家庄市共为符合条件的1.75万家单位发放稳岗返还补贴9899.68万元,惠及职工63.81万人,发放补贴的规模、速度均为全省第一。

2021年11月8日,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对石家庄市用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助企业稳就业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通报表扬。

2

顶格配置政策

2021年10月15日,石家庄市人社局失业保险科。

工作人员李玟正在给河北省金融市场协会的负责人打电话,通知该协会符合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领取条件,在年底之前尽快在网上领取稳岗返还金。

尽管多渠道进行了政策宣传,到2021年10月中旬,仍有部分企业像这家行业协会一样,不知道能够领取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金,需要电话通知。

这是因为,2021年石家庄市根据国家规定,首次扩大了政策受益面。

2021年之前,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经济组织等不在政策扶持范围,2021年是首次纳入,按失业保险实缴金额的50%返还。

“之前社会团体等六类参保单位没有享受过稳岗返还政策,所以有一些单位认为不涉及自身,没有过多关注。”李玟介绍,“但在这六类单位工作的参保职工群体也存在失业问题,需要得到保障。”

最终,河北省金融市场协会按照程序领到了2830元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金。

失业保险基金由以下项目构成:城镇企业事业单位、城镇企业事业单位职工缴纳的失业保险费;失业保险基金的利息;财政补贴;依法纳入失业保险基金的其他资金。

为减轻企业负担,2015年以来,我国失业保险总费率由3%普降至1%。目前,城镇企业事业单位负担本单位工资总额的0.7%,单位职工负担个人工资的0.3%。例如,按当前最低缴费基数3245.4元计算,所在单位每年缴纳失业保险费272元,参保职工本人每年缴纳116元,共388元。

失业保险总费率在“五险”中最低,每年缴纳的费用看似不多,但如果乘以全国2亿多的缴费人数,则形成千亿级别结余的保险基金。

石家庄市参保职工135万,人数较多,每年失业保险基金结余充足,这让石家庄在利用失业保险基金帮助企业稳定就业岗位上,有更多余量,能够顶格配置政策。

2021年5月20日,人社部等多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延续实施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的通知》,其中规定:“参保企业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6%),30人(含)以下的参保企业裁员率不高于参保职工总数20%的,可以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大型企业按不超过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返还,中小微企业按不超过60%返还。”

与上文提到的石家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对比,无论是对企业裁员率标准,还是返还标准的设定,都是按国家规定的上限确定的。

2021年受益面扩大,也和企业裁员率标准放宽相关。2015年到2020年,石家庄市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设定的企业裁员率标准一直是不高于4.5%,2021年放宽到6%。

“国家政策能扩多大,我们就扩多大,尽量让更多企业享受到政策。”石家庄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3

兜牢安全底线

企业领取到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金,主要用来做什么?

记者了解到,这笔钱尽管返给了企业,但根据政策规定,资金支出有明确的范围,建议企业优先用于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

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输液制剂为主导,科、工、贸为一体的大型民营制药企业,2020年失业保险参保人数为3700多人,2021年获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金约50万元。

公司劳资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企业每月缴纳18万元失业保险计算,50万元的返还金,大约可供企业缴纳两个半月以上的失业保险。

拨付的稳岗返还金足够再缴纳两到三个月的失业保险,这样的比例也基本适用于其他获得返还金的企业。

由于失业保险实缴金额、返还比例不同,返还金额差异很大。有30人(含)以下、返还金额只有几千元的小微企业,也有返还7600多万元、金额最高的特大型企业。

1.75万家符合返还条件的单位,近1个亿的资金,资金拨付实现“高效办”“顶格办”的同时,如何保证“安全办”?

在资金拨付的前、中、后期,石家庄人社局为准确筛选符合条件的企业有三轮核查。

“最终拿到稳岗返还金的企业,不仅要符合人社系统规定的参保缴费12个月、调查失业率等条件,还需要符合国家产业结构和环保政策,同时没有失信惩戒记录。”石家庄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准确掌握企业的上述情况,石家庄市人社局在2021年初政策实施前,将系统后台初筛的1.75万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名单发送至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由行政审批局通过“信用中国”“信用河北”核查企业的信用记录。

石家庄市人社局和行政审批局联合行政核查后,将符合条件的企业名单、返还比例、金额及各级投拆举报电话在石家庄市人社局官网公示,由社会公开监督。

已领完稳岗返还补贴的企业,石家庄市人社局组织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和发改委抽取10%的企业,开展联合行政核查。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和发改委对企业是否符合环保政策及产业发展方向相关情况出具意见。

“我们一般会抽取发放金额较大的企业。”石家庄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3月,石家庄市人社局还将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2021年稳岗返还金额在10万元以上的共477家企业进行绩效评价。

这一次的绩效评价是全方位的,包括环保、产业政策上是否符合条件,企业领取稳岗补贴之后的支出方向、支出进度有没有问题。原则上企业申请下一年度稳岗返还金时,上一年度的资金要支出完。

“所以尽管在审核企业是否符合环保政策、产业发展方向及信用状况时,采用企业承诺制,免除证明材料,但对于承诺事项是否真实准确,后期需要加强监管。”石家庄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一定程度减轻了企业负担,但在疫情常态化下,一些经营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期待政府针对困难企业出台一些帮扶力度更大的政策。

近两年的疫情,酒店餐饮行业受到影响不小。河北众诚假日酒店行政总监许丽君感受很深。

“疫情之前,我们酒店客房住宿服务、餐饮、会议接待的收入差不多,这两年受疫情影响,餐饮、会议接待收入缩减很厉害。”许丽君说。

疫情以来,河北众诚假日酒店所属的河北众诚企业集团共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20.89万元。

“我们三分之二的员工在30岁上下,薪酬福利留人很关键,所以我们为员工上满五险,但每月20余万元的支出,对我们的压力确实挺大。”许丽君说,“我们期待政府可以出台力度更大的政策助企利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