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2021年299家保险机构被罚2.81亿元

河北日报讯(记者任国省)近日,普华永道发布《2021年度保险行业监管处罚分析》显示,2021年度共有299家保险机构收到监管罚单2020张,处罚金额约2.81亿元。

从2021年季度处罚数据看(罚单数量和处罚金额),一季度较2020年同期持平,二季度与2020年均保持全年最低水平,三季度较2020年监管处罚激增,随即四季度明显回落至全年最低。从2021年下半年的变化可看出,银保监会下发《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人身保险市场乱象治理专项工作的通知》《关于银行业保险业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有关工作的通知》等要求后监管处罚力度加强。

从处罚的机构类型看,2021年财产险公司收到年度最多罚款,罚款总金额约1.85亿元,占比66%;同时,财产险公司收到的罚单数量也最多,达1104张,占比55%。财产险违规事件中,“编制虚假材料”和“虚构中介业务套取费用”出现频率最高,且单次平均受罚金额高。

从人身险公司来看,2021年56家人身险公司共收到523张罚单,占全年罚单总量26%,罚款金额合计5866万元,占比21%。累计罚款金额和罚单数量均低于财产险,位居第二位。人身险公司年度前五大违法违规事由为:编制虚假报告、报表、文件、资料,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以外的利益,未按规定使用经备案的保险条款、保险费率,欺骗投保人以及虚列费用。

从保险中介机构来看,2021年178家保险中介机构共收到348张罚单,占罚单总量17%;累计罚款金额达3605万元,占比13%。总体上看,监管针对中介机构的罚单具有“小而散”的特点,即处罚涉及的中介机构众多,但罚单金额较财产险和人寿险稍少。其中,保险专业代理无论在收到的罚单数量还是罚款金额上,都占据了年度保险中介机构处罚总量的约70%,单张罚单均额约10万元,是监管针对中介机构的重点检查对象和罚款重灾区。

从其他行政处罚情况看,2021年银保监系统开出的2020张罚单中,除罚款、警告以及责令改正外,还涉及吊销许可证、停止接受新业务、禁入等更为严厉的处罚。

从前述汇总处罚可以看出,当前的监管将费用真实性、消费者保护作为重中之重,保险机构在注重公司财务核算、业务管理费用管理、内控管理的同时,还应及时按照银保监会于年度发布的消保相关条款,及时建立健全自身的消保监管自评机制,减少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提升企业自评及监管机构评级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