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中国人寿河北省分公司

践行央企责任 全力助推河北经济社会发展

2021年,伴随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中国人寿河北省分公司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强化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继续发挥保险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作用,充分发挥保险主业优势,深度服务河北“三件大事”,积极融入河北地方经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助力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为河北高质量发展递交了一份亮丽的答卷。

践行央企责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2019年,中国人寿集团公司与河北省政府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为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办好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更好地服务和保障全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奠定基础,中国人寿河北省分公司与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协调、落地推动,形成了国寿驻冀成员单位合力、政府各部门联动、政府销号办理的河北机制、河北模式。在此基础上,河北分公司先后与唐山、邯郸、保定、张家口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21年,公司积极响应河北省委、省政府实现“河北省3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赞助“河北第三届冰雪运动会”,为2022北京冬奥会的举办营造了深厚的氛围。

河北分公司充分发挥了全牌照综合金融优势,持续引入总部资金项目落地河北。2021年,中国人寿在河北的存量投资规模超过500亿元,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交上了一份优异的“期中卷”。

中国人寿作为金融央企,持续完善机构布局,保险、投资、银行三大业务板块同向发力。2019年8月,设立雄安金融发展中心。随着国寿财险河北雄安分公司和集团成员单位广发银行河北雄安分行相继开业,形成了集团顶层设计、雄安金融发展中心统筹协调、驻冀分支机构联动协同、雄安新区分支机构贴身服务的完整支持工作体系,为雄安新区提供更多元、更优质、更有力的综合金融保险服务,打造了金融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样本”。中国人寿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周期优势,持续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支持,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投资规模已超130亿元。

公司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全省超过5000万名客户提供了各种人身保险服务,给付各类保险金超过130亿元;累计为客户提供风险保额合计超过24.33万亿元。在养老险业务方面,为全省近百家企业数十万名职工提供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服务,处于市场前列;管理全省职业年金基金规模近百亿元,为全省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提供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服务。

在持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方面,中国人寿全省各级单位累计派驻194名干部驻村开展扶贫工作,确保了62个结对帮扶的贫困点已全部摘帽,2820户贫困户、7027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被省委省政府评选为脱贫攻坚先进单位。

发挥主业优势,守护河北人民美好生活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国人寿河北省分公司深度参与河北保障体系建设,参与医保体系改革。据了解,公司承办了石家庄、唐山、邢台、张家口、承德、衡水等6个地市900万人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承办了石家庄、唐山、承德市部分县(市、区)长期护理保险业务,为1.29万人次提供长期护理待遇保障,解决重度失能人员日常生活照料以及医疗护理的需求。统筹推进助老安康工程,为全省近万名老年人提供意外伤害保险理赔服务,赔款支出5544万元。公司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创新产品供给,深度参与河北省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首次主承办“燕赵健康保”,提供普惠性兜底保障,为河北的老百姓提供更全面、更高水平的医疗保险保障服务。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努力提升客户服务质量体验,深化科技国寿,公司加强数字化转型应用,线上解决理赔,实现了保险理赔高效、快捷、便利。

让更多人民群众享有保险保障,助力织密民生保障网,是中国人寿积极践行央企社会职责的一个缩影。自2021年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人寿河北省分公司先后向全省抗疫一线人员累计捐赠总保额400亿元的保险保障。

加强探索实践,用实际行动彰显国企担当

作为国有控股金融保险企业,中国人寿河北省分公司持续加强在服务实体经济、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第三支柱养老、健康中国、普惠金融、保险资金投资等方面的探索实践,用实际行动彰显国企担当。公司表示,将围绕“一个集团、一个客户、一个国寿”,为客户提供一揽子金融保险服务。自觉把客户满意和客户体验作为评价公司服务的根本标准,依托科技提升客户体验,全力推进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模式。(李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