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发储用造”全面发力 建设清洁能源全产业链

​承德全力打造首都绿色能源基地

河北日报讯(记者李建成、尉迟国利)绿色电能保障绿色奥运,2021年12月30日,国网新源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投产发电。岁末年初,这个世界最大“超级充电宝”投产发电,既源源不断为北京冬奥会和京津输送绿色电力,也为承德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同日,承德市政府与国家航天投资、清华启迪控股签订“承德启航”三方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承德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有了国内顶级科技支撑。

“大风刮黄金、河水淌白银、阳光洒珍珠、温泉似宝盆……”地处燕山山脉和内蒙古高原连接地带的承德市,风能资源富集,日照时间长、水资源丰沛,是发展清洁能源的“天赐宝地”。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我们既要担起保护好绿水青山的政治责任,又要担好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发展责任,必须坚持向绿色要发展、向生态要效益。”承德市委书记柴宝良说。

该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把清洁能源作为“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率先突破的产业加快推进。以建设风、光、水三个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为依托,“发、储、用、造”全方位发力,打造清洁能源产业全产业链条,加快建设首都绿色能源基地。

发——截至目前,全市清洁能源电力总装机达到861.33万千瓦,年发电量163.95亿千瓦时。已成功争列河北唯一一个风光氢储大型风电基地,新获批风电、光伏发电指标超过1100万千瓦。“十四五”时期,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力争新增1200万千瓦。该市将依托规模化清洁电力项目开发和丰沛水资源优势,推动实施电解水制氢等氢能产业项目。

储——以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为龙头,依托天然优质地形地貌和采矿形成的矿坑,加快实施在建及谋划推进8座、规模1660万千瓦的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打造抽水蓄能电站集群。目前,滦平县12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列入国家规划推荐站址,正在开展可研阶段各专题报告编制与评审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隆化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中已有280万千瓦规模列入了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十四五”“十五五”重点实施项目。加快推广全钒液流储能电池在风电、光伏发电项目领域应用,逐步形成大规模储能电站设计、安装、维护、运营和控制能力。

用——承德市政府与河北建投集团、中航科技氢能工程中心三方共同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推动在该市建设国家级能源创新平台。2021年12月19日,又与京能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打造源网荷储氢一体化和氢能“制、储、运、用”全链条试点示范。与国家能源集团、华能集团、中国长江三峡等公司进行对接,拟引进制氢、液氢工厂、氢能装备、氢能源汽车等项目落地,推动与北京及周边城市之间的氢能跨区域合作,形成氢能发展全产业链条。

造——全市已经具备年产兆瓦级风机整机500台,风机罩1000台,风机塔架120台的生产能力。依托远景能源、特变电工、金风电控等企业,提升风机整机、逆变器等系列产品制造能力,推动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配套装备制造产业发展。依托建龙国家级清洁能源用钢基地,着力发展风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装备用钢。

为加快由发电上网向绿电制氢转变,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能制造和应用示范基地,打造“中国绿氢谷”,承德编制了《承德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邀请国内43家龙头骨干新能源企业、电网企业、科研单位和金融机构等单位成立清洁能源产业风光储氢一体化发展联盟,共谋清洁能源发展新思路、新举措。

目前,河北建投围场大西沟10万千瓦风电配套制氢、大唐国际丰宁大河西二期9万千瓦风电配套制氢项目均已完成核准,正在办理开工前各项手续。

“我们正加快实施2021年新获批的1100万千瓦风电、光伏发电项目,争列更多的国家风光电大基地,加快建设抽水蓄能电站集群,谋划建设从山西大同—承德—天津的绿电输送大通道,将承德打造成为新型电力系统背景下的‘绿电’能源码头和新型能源示范城市。”柴宝良说,力争到“十四五”末,承德清洁能源电力装机突破2000万千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