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省人大代表认真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河北日报讯(记者周洁、薛惠娟)1月18日,出席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认真审查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两份报告总结回顾去年工作内容丰富、数据详实,安排部署今年工作科学合理、务实精细。”代表们一致认为,过去一年,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的严峻形势,面对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繁重任务,全省各级各部门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较好完成了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省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稳中提质,财政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审查计划报告时,代表们认为,要突出国家战略引领,扎实办好“三件大事”。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全面提升综合实力。要培育壮大发展动能,加快推进创新发展。要聚力聚焦重点领域,全力推进协调发展。要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推进绿色发展。要持续推进深化改革,不断加快开放发展。要大力保障改善民生,努力实现共享发展。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审查预算报告时,代表们建议,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省人大关于预算的决议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突出依法理财,完善工作机制,强化保障措施,扎实推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确保完成全年预算任务。要精准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着力加强财政收支管理,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坚持严格依法规范理财,坚决防范化解财政风险,服务保障中心工作,积极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