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以人民为中心”醒目镌刻在报告里

蔡晓辉

“实干成就梦想,奋斗创造未来。”会场热烈的掌声中,有共鸣、有期待、有信心。这份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政府工作报告,描绘出河北未来发展的美丽新画卷。

画卷的主角,不是风景,而是人。一位河北新闻网的网友留言说:“我在报告里看到了‘我’。”“我”,是一个个的人、是一个个人的具体诉求,是7400多万河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共同期待。“我在报告里看到了‘我’”的留言,生动概括出报告通篇贯穿的“以人民为中心”之“魂”。

全省财政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8%、20项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去年的清单完成得实打实,与人民逐项“见面对账”。持续实施20项民生工程、城镇新增就业86万人、完成3万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今年的“民生清单”,每一项指标都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着眼千家万户幸福。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查阅这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发现,省财政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一直稳定在80%以上,这生动标注出“人民”二字的重量。不断加大民生投入,着力办好民生实事,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好地共享发展成果;运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持续推动“最多跑一次”“减税降费”等便企利民措施;污染防治取得突破性进展,蓝天白云成为河北人微信里的“常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显著成效……近年来河北在民生领域取得的重大进展,都能从政府工作报告里找到源头;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直醒目地镌刻在政府工作报告里。

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民生实事”的关注更加细化。比如,“构建15分钟就医圈”的提出,让很多人感到很暖心。有市民对此感叹说:“之前是‘15分钟便民生活圈’,今年报告提出了‘15分钟就医圈’,我们的‘一站式幸福生活’将更具品质。”作为对“15分钟生活圈”的扩容、提质,“15分钟就医圈”进入惜墨如金的政府工作报告,一方面说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越来越高,另一方面也说明这种期盼总能被及时倾听、回应。而这种过程,本身就是美好生活的一部分。

只要是群众关心的事,就不辞其“小”、不厌其“细”;只要是群众关心的事,就一定“政有所应”“政有所为”。婴幼儿照护机构、停车场、孕妇无创产前基因免费筛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民生问题的关注,很“小”、很“细”,让这幅美丽新画卷更加饱满生动、处处充盈着可触可感的为民情怀。

“你所关心的,都在报告里。”将对人民的深情镌刻在每一年的奋斗年轮中,从“小事”入手、从具体工作抓起,不断提升人民的生活品质、幸福指数,我们就能为发展凝聚起携手奋进的磅礴力量,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