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服务“京畿福地” 助力区域腾飞

——农行河北分行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

农行河北分行发展绿色信贷,支持清洁能源。

农行河北分行大力支持科技企业发展。

农行河北分行支持县域特色种植业。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是近年来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十四五”开局启航,省委省政府对服务国家战略、抢抓发展机遇提出了全新要求。农行河北分行着力强化金融服务和金融创新体系建设,大力支持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地区发展。2021年以来,围绕“推动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这一主题,河北分行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强化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技创新,不断提升对“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的综合服务能力,为协同发展、共同繁荣努力做出贡献。

支持交通建设,打造发展“快车道”

2021年,农行河北分行继续保持对京津冀综合交通网络建设的支持力度,围绕重点客户、重点项目做好金融服务,推动全省交通网络体系建设。

农行河北分行积极对接服务全省交通领域主要客户,帮助两大省级高速主体高速集团、交投集团实施存量债务优化,发放置换贷款近60亿元,有效缓解企业偿还压力,使企业集中资源发展交通事业。围绕重点交通枢纽,农行河北分行强化交通运输相关项目信贷投放,各类项目“多点开花”。公路铁路方面,农行河北分行针对北京外联通道建设,向津兴城际铁路、新机场北线高速、首都环线高速等项目提供信贷资金支持7亿元;向张石高速蔚县支线、张尚高速、京新京藏联络线等项目发放3.7亿元贷款,以实际行动做优冬奥配套金融服务,促进张家口地区路网完善。港口航运方面,农行河北分行助力黄骅港集疏功能升级,向石港城际铁路、和邢铁路、邯港高速投放项目建设贷款近10亿元,同时对迁曹高速提供信贷支持,促进唐山港向国际综合贸易大港转型。近几年,河北各地开展“公转铁”“公转水”项目,钢铁、煤炭等企业自建铁路、码头等进行大宗货物运输,替代传统的公路汽车运输,提升物流效率的同时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农行河北分行积极服务这一新领域,对接客户资金需求,2021年审批贷款17.6亿元,已发放11.3亿元,以真金白银的投入提升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度和广度。

发展绿色金融,重塑绿水青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京津冀区位关键,去产能、治污染是区域实现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农行河北分行严格执行省委省政府“去产能、治污染”工作部署,按照“控总量、锁额度、调结构”原则,严格控制“两高一剩”行业贷款增长。截至2021年末,河北分行“两高一剩”行业贷款占全部法人实体贷款比例较年初下降1.79个百分点。近年来围绕发展绿色金融,农行河北分行先后制定《关于加快推进绿色金融业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绿色金融发展行动方案》等,就总体思路、关键领域、政策机制、重点工作等进行安排部署,理顺工作路径。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等热门领域,农行河北分行积极对接各类清洁能源、节能减排、污染治理相关客户,发展绿色信贷业务,以金融力量助推区域环境改善。

农行河北分行积极服务风电、光伏、生物质能发电等清洁能源项目建设,助力河北能源结构改革,提供信贷资金超42亿元;向国家电网丰宁、抚宁、易县抽水蓄能项目发放贷款7.8亿元支持储能项目建设和技术研发,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资源损耗;与三峡集团滦平抽水蓄能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向从事电池制造的河北超威电源、唐山国轩电池等企业发放贷款4.4亿元。河北分行持续做好“煤改气”金融服务,累计向相关产业提供信贷支持21亿元。为促进自然资源规范化管理,保护和涵养京畿生态,农行河北分行向森林养护、水源建设项目及环保设备、环保技术等领域企业给予信贷支持,共计投放贷款11.6亿元。截至2021年末,农行河北分行绿色信贷贷款余额505亿元,较年初增47亿元。

承接产业转移,提升发展质量

京津产业转移为河北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做好承接服务工作,推动本省产业升级是河北建设经济强省的必由之路。

农行河北分行认真落实《京津冀产业转移指南》中“坚持产业转移与产业转型升级、创新能力提升相结合,与培育产业集群竞争力、适应资源环境承载力相结合”的指导理念,积极支持河北区域吸纳京津外迁产能、技术、人才,推动本地产业结构持续转型升级。农行河北分行积极对接各类产业转移项目,如针对北京新发地市场外迁河北项目,持续跟踪并给予信贷资金支持,目前已发放贷款5.2亿元;围绕北京外迁的重点项目——首钢京唐钢铁,农行河北分行持续做好生产周转金融服务,促进企业与河北经济深度融合,年内发放贷款13.7亿元。

在河北省传统行业优化升级领域,农行河北分行向邯钢邯宝、石钢、新兴铸管等具备技术和产品优势的精品钢铁企业累计发放贷款53.3亿元,向主流大型化工企业发放贷款7.9亿元,助力企业进一步巩固市场地位。在汽车制造、高端装备、医药科技等高附加值制造业方面,农行河北分行着力强化金融支持。该行向富士康宏启胜、华药制药等企业发放贷款超24亿元,同时服务长城汽车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先后为其各地建设生产基地审批贷款13亿元。

近年来,依托平台、技术、资金的优势,农行河北分行对全省各地专精特新的小微企业精准扶持。该行对安平丝网、永年标准件、平乡自行车等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开展整体授信,批量化准入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推广小企业“简式贷”“助业快e贷”等产品,2021年发放贷款突破10亿元。同时,该行为小微企业信贷提供优惠利率,普惠型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较2020年底下降8个BP。农行河北分行正以全面、快捷、贴心的服务,助力全省大中小各类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支持基础建设,推动城乡繁荣

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求城乡一体,统筹规划,以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全区域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农行河北分行积极发挥国有大行的金融力量,在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金融业务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效。

2021年以来,农行河北分行以城市基础设施和民生服务项目为主要抓手,积极支持中心城市、新兴城镇做大城市规模,重构发展格局。该行积极参与各类公共服务项目,支持地方政府稳步推动城市功能改善升级,向唐山丰润区基础设施改造、石家庄地铁建设、邯郸赵王大街道路工程等省内重点城市建设项目投放信贷资金8.4亿元,为中铁北方投资等多家企业提供流资贷款12.6亿元,支持其推进承担的城建工作。农行河北分行积极支持改善性商品房和棚户区改造项目,打造精品高端社区,促进河北人居环境品质提升,向秦皇岛、邢台、石家庄、张家口等地棚改安置房项目发放信贷5亿元。同时,该行聚焦新兴区域基础建设工作,对大兴机场临空区域开展对接合作,以信贷投放、结算业务等手段全面助力当地把握发展良机,实现经济腾飞。

农行河北分行明确围绕“四个农业高质高效发展”“三农领域补短板”“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数字乡村建设”“改善乡村普惠金融环境”五个方面,推进支持“重点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等十项重点工作。该行与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河北乡村旅游发展的通知》,聚焦乡村旅游重点村、乡村旅游重点项目、旅游商品加工和文创开发、文旅类特色小镇等客户群体,进一步加大金融服务力度,促进全省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农行河北分行立足县域重点产业,以“一产业一方案”的思路给予精准支持,围绕现代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等重点发展产业,以河北省重点打造的107个县域省级特色产业集群为重点,金融服务的覆盖领域不断拓展,牢固树立起县域金融服务领军银行地位。2021年,农行河北分行累计在全省脱贫县投放贷款882亿元,贷款总量居四大行首位,持续开展脱贫地区消费帮扶,借助线上线下多渠道,助力农产品销售和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助力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