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省人大代表认真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开创河北人大工作新局面

河北日报讯(记者周洁、薛惠娟)1月19日,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认真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年出台法规及法规性决定20件”“开展专题询问2次、调研视察94次”“全省1.98万名县级人大代表、6.52万名乡镇人大代表到选区向选民述职”……报告亮点纷呈,引得代表们点赞。

审议中,大家一致认为,2021年,省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自觉践行“河北发展、人大尽责”理念,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工作质量和实际成效又有新提升,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了新贡献。

加强和完善立法是代表们热议的话题。代表们建议,立法工作要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率,坚持紧扣大局、着眼急需,坚持紧贴实际、解决问题,在确保立法质量的前提下,适度加快立法节奏,制定数字经济促进、乡村振兴促进、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等条例。

如何充分发挥人大监督作用,受到许多代表的关注。“省人大常委会连续四年创新开展联动监督,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代表们认为,今年监督工作要更加注重实效,围绕改革发展、科技创新、生态保护、民生保障等方面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深化推进联动监督,推动解决制约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尊重代表的权利,就是尊重人民的权利。”代表们建议,代表工作要更加注重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推动市县普遍建立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探索开展间接选举代表述职工作,不断提升代表家(站)功能,加大代表培训力度,更好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高效履职。

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代表们认为,要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健全完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努力把全过程人民民主具体地现实地落实到立法、监督、决定和代表等各项工作当中,把各方面社情民意统一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中,展示全过程人民民主特点优势。

“要坚持探索创新,充分彰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功效。”代表们建议,要勇于实践创新,务实创新做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争取更多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不断开创河北人大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