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着力新旧动能转换,做大做强数字经济

——访省人大代表、省工信厅厅长龚晓峰

河北日报记者 米彦泽

“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做大做强数字经济。这是我省着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建设现代产业新体系的重点之一。”1月19日,记者采访了省人大代表、省工信厅厅长龚晓峰。他建议,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培育新动能的主攻方向,数字经济点燃新引擎。2021年,我省新建5G基站2.2万个,县级以上主城区5G网络实现全覆盖,张家口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开通投用,秦皇岛中信戴卡入选世界“灯塔工厂”,华为云数据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加速推进。全省数字经济预计增长10%。

新型基础设施是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全面发展的必要物质基础和关键支撑。“新建5G基站2.5万个,建设张家口国家级数据中心,打造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京津冀枢纽节点。”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部署,龚晓峰代表深表赞同。他说,我省正在适度超前部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战略布局,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

关于推进数字产业化,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三年“倍增”计划,加快雄安新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正定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这让龚晓峰代表备受鼓舞,深感肩负重任。

“数字产业化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先导力量。”他表示,今年省工信厅将围绕太阳能光伏、新型显示、现代通信、大数据等重点领域,突出抓好海康威视石家庄科技园、晶澳4GW太阳能电池、同光科技高质量碳化硅单晶衬底及外延片产业化等重大项目,加快推动雄安新区互联网产业园、怀来大数据基地、正定数字经济产业园、鹿泉数字经济小镇等建设,力争电子信息产业营业收入增长20%左右。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产业数字化,实施数字化改造项目200个,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30个,新增上云企业1万家。对此,龚晓峰代表表示,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的实体支撑。要引导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产业深度融合,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办好2022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龚晓峰代表看来,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已成为全面汇集展示全球数字经济最新技术、成果、模式的重要平台,为河北数字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提供了强大动力。2019年和2021年我省成功举办两届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签约项目300余个,签约总金额2700亿元。

“以会引才、以会聚智、以会兴业。”龚晓峰代表表示,我省将继续高质量办好2022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力争签约一批大项目、新项目,加速培育壮大数字经济,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