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凝心聚力拼搏奋进新征程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

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王正谱叶冬松廉毅敏等出席 王正谱当选省政府省长 刘昌林当选省监察委员会主任 袁桐利董仚生当选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补选4名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员 会议表决通过关于河北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等六项决议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会议并讲话。 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摄

1月20日上午,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在省会河北会堂闭幕。这是会议现场。河北日报记者 赵 杰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周洁、薛惠娟、四建磊、吴韬)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向未来。1月20日上午,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在省会河北会堂闭幕。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东峰主持会议并讲话。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范照兵、焦彦龙、王晓东、邢国辉、聂瑞平、周仲明、王会勇、张妹芝、曹汝涛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

王正谱、叶冬松、廉毅敏、张超超、张政、张国华、夏延军、葛海蛟、柯俊、董晓宇、武卫东等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出席代表772名,实到712名,符合法定人数。

10时30分,大会开始。

大会首先宣布了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选举结果:王正谱当选为河北省人民政府省长;刘昌林当选为河北省监察委员会主任;袁桐利、董仚生当选为河北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大虎、邢承国、刘永志、李勤当选为河北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员。王东峰与王正谱握手,表示祝贺!

大会经过表决,通过了关于河北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河北省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河北省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的决议、关于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大会完成各项议程后,王东峰讲话。他说,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完成了各项议程。大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省第十次党代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扬民主,依法履行职责,审议通过了各项报告,顺利完成了各项人事选举任务,进一步统一了全省人民的思想和行动,增强了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是一次凝心聚力、团结进取、开拓创新、风清气正的大会,为实现省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战略目标、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奠定了重要基础。

王东峰指出,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河北各项事业发生历史性新变化不平凡的一年。全省上下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和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为契机,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三件大事”和重大国家战略、国家大事实施进入新阶段,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环境污染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展现新气象,保障改善民生和人民生活品质实现新提升,安全稳定工作和社会治理能力得到新加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圆满完成省市县乡领导班子和村(社区)“两委”换届任务,进一步形成了人心思进、人心思干,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良好局面。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好局面,乘势而上,砥砺前行,在新的历史起点和奋斗新征程中努力取得更大胜利。

王东峰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党的十八大以来9次视察河北,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为河北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和前所未有的战略支撑。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我们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当前和长远,加快推进“三件大事”进程,加快扩大投资、扩大消费、扩大就业,加快全面深化改革和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生态环境建设和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加快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和推动共同富裕,加快打造平安河北和法治河北,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王东峰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始终坚持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定不移拥护“两个确立”和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强化大局观念,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和中央纪委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二要始终坚持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加快构建“两翼、两区、三群、六带”发展布局。自觉服从服务大局,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聚焦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聚焦创造雄安质量,努力打造现代化城市建设的典范和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聚焦做好冬奥会服务保障工作,全力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三要始终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开展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行动,着力防范和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四要始终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努力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深化污染防治,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滚动实施20项民生工程,加大民生投入,筑牢民生底线,加快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五要始终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奋力推动新时代河北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持续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切实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持续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以实际行动和成效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王东峰最后说,新使命重任在肩,新征程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团结奋斗,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王继平、李宁、袁桐利、董仚生、刘凯、时清霜、严鹏程、高云霄、胡启生、梁田庚、冉万祥、葛会波、卢晓光、边发吉、高志立、张古江、苏银增、王宝山、常丽虹、黄明耀、丁顺生、苏荣、曹忠信、吴显国、卫彦明。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