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2021版河北省《用水定额》正式实施

覆盖主要用水行业和主导产品,涵盖946个产品1099项3281个定额值

河北日报讯(记者赵红梅 通讯员任树春)从省水利厅获悉,经过全面修订的2021版河北省《用水定额》于今年1月13日起正式实施。

为贯彻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去年以来,省水利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2016年河北省《用水定额》系列标准进行了全面修订。修订过程中,充分考虑了省内经济结构、水资源条件、用水总量和效率指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技术条件,针对高耗水行业用水定额采取从严制定原则,具有较好的覆盖性、合理性、实用性和先进性。

2021版《用水定额》覆盖我省主要用水行业和主导产品。在工业取水定额、农业用水定额、生活与服务业用水定额大类基础上,按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细分了19个标准,共涵盖946个产品1099项3281个定额值。

工业取水方面,分为火力发电、钢铁企业等14个标准,新增产品472个、修订产品177个、删除产品177个、保持不变产品124个,修订后共773个产品(种类)842项用水定额。明确将非常规水和水产品作为取水水源,提出的取水量计算方法,体现了对使用非常规水的鼓励。

农业用水方面,分为种植业灌溉用水定额和养殖业用水定额2个标准,新增产品68个,修订产品23个,保持不变4个,修订后共95个产品(种类)159项用水定额。特别是增加了每项用水定额的先进值,充分考虑了播前和压盐等附加灌溉水量,制定了“冬小麦+夏季作物”的灌溉用水定额,确定了不同降水条件下各类灌溉方式的定额值。

生活与服务业方面,分为居民生活、服务业和建筑行业用水定额3个标准。新增产品33个、修订产品39个、删除产品12个、保持不变产品6个,修订后共有78个产品(种类)98项用水定额。特别是增加了每项用水定额的先进值,对服务业进行了合理分类。明确将再生水作为取水水源,在机关用水定额中探索“装配式”用水定额的应用。

专家介绍,2021版《用水定额》将成为我省涉水规划、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计划用水、节水评价、节水载体创建和节水监督管理等各项管水控水的新量化标尺,是指导各行业开展节水工作的重要技术依据,对于强化水资源精细化管理、建立健全节水制度政策、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能力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