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笃行不怠 勇毅前行

加快推进河北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举世瞩目的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

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河北司法行政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各项工作,努力开创河北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全面总结回顾2021年全省司法行政工作,增强信心、坚定决心,鼓起拼搏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气神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全省司法行政事业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一手抓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一手抓安全稳定和各领域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上下一心、砥砺前行,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打开新局面,有62项工作经验在全国、全省交流推广,有188条亮点工作动态被中央及省级主流媒体宣传报道,有30项工作、80个单位、206名个人受到全国性、全省性表彰;根据省委政法委组织开展的群众满意度调查,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成效和对司法行政队伍满意度在全省政法系统分列第一、第二名;根据第三方评估,社会公众对法治政府建设满意度综合评分实现五连增,再创历史新高。

准确把握新征程新形势新使命,明确目标、把握方向,奋力推动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是法治河北建设纵深推进之年,是队伍教育整顿巩固深化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以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精神干事创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今年工作要重点做到“六个牢牢把握”、奋力实现“六个显著提升”。

牢牢把握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个根本,推动全系统党的建设水平显著提升。

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个科学指引,推动法治河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水平显著提升。

牢牢把握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这条主线,推动平安河北建设水平显著提升。

牢牢把握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这个大局,推动法治服务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根本立场,推动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牢牢把握基层基础这个工作重心,推动司法行政治理效能显著提升。

更加奋发有为走好新的赶考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2022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将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这是贯穿法治河北建设的主线,紧跟大局、融入大局、服务大局,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为建设高质量法治添薪加火,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重点深入开展“八个行动”,深入开展“政治铸魂”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平安固防”行动,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深入开展“良法善治”行动,着力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开创新局面;深入开展“法治护航”行动,以高质量法治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改革攻坚”行动,不断提升司法行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深入开展“法治惠民”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深入开展“强基赋能”行动,着力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深入开展“铁军锻造”行动,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铁军。

着力服务保障“三件大事”。充分发挥“冬奥会法律服务团”作用,深化“服务冬奥 法治同行”主题法治宣传,为冬奥会举办提供全方位法律支持。深化京津冀法治协同,加强京津冀立法跨区域沟通协调,健全执法司法协作机制,推动京津冀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

全面强化“五级书记”抓法治工作格局。“五级书记”抓法治,是河北在法治建设领域的重要探索和有效成果。2022年,我省将全面落实法治建设职责清单和述法报告两个机制,推动县级以上地方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全覆盖,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提供河北经验。

着力加强高质量立法。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工作,加快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善于通过“小切口”解决实际问题,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

更加充分发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带动效应。力争在“十四五”期内,全省打造10个以上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品牌,全省法治政府示范地区覆盖40%以上设区市、30%以上县(市、区),示范单位覆盖40%以上省政府部门。

着力推进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深入贯彻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研究制定全省行政处罚文书样式、案卷标准及评查标准。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专项督查,组织开展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示范创建。着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着力深化普法依法治理。全面推动“八五”普法规划落地,推动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加强对青少年群体的法治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全面推进“法律九进”“法治九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持续深化“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开展第七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示范创建,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

推进省市县乡四级全覆盖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试点。紧紧抓住这次试点契机,当好全国改革的排头兵,重点指导邢台市和阜城县做好试点方案、配套制度建设等工作,各市县司法局要及时跟进,为全省建立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积极探索、趟出路子。

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全面落地。抓好省本级改革落地,尽快完成省本级行政复议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等工作。加大对市县指导督促力度,全面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

深入开展“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提升年”活动。推动省市县乡四级社区矫正委员会全覆盖,创新精准执法、精准监管、精准教育、精准帮扶机制,构建“精准矫正”体系,各设区市试点创建3—5个县级“智慧矫正中心”,提升社区矫正规范化水平。

全面提升戒毒工作整体水平。健全完善统一戒毒模式规范运行常态化机制,力争在全国第二批示范所认定中实现新提升。加强戒治新技术新方法及先进设施设备的研究运用。

推进公共法律服务领域重点改革。抓好《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实施标准(2019—2022年)》和《公共法律服务发展指标(2019—2022年)》贯彻落实,制定出台我省“十四五”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积极扩大律师调解试点,完善律师行业评级评价体系,推进律师职称评价制度改革,完善律师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健全律师执业保障制度。持续深化公证体制机制改革,规范有序推进合作制公证机构建设,研究建立公证执业活动稽查制度,规范公证员考核任职。健全司法鉴定机构内部管理、单方委托等制度,对全省法医类、物证类、声像资料鉴定机构进行全面评查。推进仲裁机构内部治理机制综合改革,全面提升仲裁行业管理水平。

2022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笃行不怠、勇毅前行,努力推动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