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推窗见绿 抬头赏景

任泽:“小财政”托起生态幸福梦

“风景就在家门口”“一天一个样”“移步抬眼皆是景”这样的话语,近来总挂在邢台市任泽区居民的嘴边。

遍布全城的绿化景观,散落各处的公园、游园,精心打造的园林式单位、小区,保留自然形态的大陆泽地貌……共同构成了“城在林中、路在树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城市生态格局。

2017年任泽区喜获“国家园林县城”美誉,2020年被正式命名为“国家卫生县城”,2021年获评“河北省森林城市”“河北省节水型城市”和“河北省生态园林城市(县城、城区)”,成为邢台市首个省级生态园林城市。一直以来,围绕“智造绿都、和合任泽”建设目标,任泽区克服财力薄弱的现实困难,以绿为“韵”、以水为“魂”,突出抓好园林绿化、水生态修复等各项工作,致力于打造城泽相望、城绿相融、城水相依的公园城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谋”为基,“小财政”成就“大生态”

2020年6月,任泽区撤县设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只有4.32亿元。尽管财力有限,任泽区仍然咬紧牙关,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连续三年在园林绿化上每年投资1亿元以上,努力用“小财政”撬动“大生态”。

然而要用“小财政”撬动“大生态”,何为“支点”?面对融资难题,任泽区统筹财政投入、资本运作、生态效益“三个账本”,探索创新了“小财政大生态”建设模式,在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导向作用的同时,用市场办法破解资金难题。一方面,抢抓邢台市被列为国家储备林建设试点市机遇,利用国家农发行专项贷款,大力推进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有力破解了植树造林资金瓶颈,造林绿化工作取得了历史性突破,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另一方面,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盘活创建“钱袋子”,申请专项债券资金2.25亿元,有效破解了绿化融资难题,成为全省唯一一个使用专项债券资金实施绿化工程的县区。

既要精细管理盘好“经济账”,更要放眼长远算好“生态账”。位于城区东边的“森林六趣园”、城区中心的“瑞竹园”都是人口聚集度高、商业价值大的“宝地”,曾是“撂荒地”时有人要出资作商业开发,仅土地出让收益就达2.8亿元。然而,这个年财政收入只有4亿多元的小城区,却毅然放弃了诱人的土地出让收益,建起了小公园、小游园。

“算经济账是‘亏本’的,算生态账却是十分划算的。”据任泽区有关负责人介绍,现在这些游园已成为城区靓丽的风景,即使在冬季,只要天气好,园内依旧游人如织。

“绿”为韵,构建绿色城市框架

见到冯永敏时,她正带着小孙女在家附近的侠士园游玩。“出门就是游园,真是方便!”冯永敏对于这个茶余饭后散步的绝佳之处十分满意。

像冯永敏口中的侠士园,如今在任泽区已建成35处,面积大多集中在400—2000平方米,服务半径300米,是广大居民日常游憩的场所。近年来,任泽区坚持集约建园,对城区空闲“黄金街角”地段进行了集中收储、统一规划,结合区位特点和周边风貌,全部改造成了绿化标准高、配套设施完善的特色游园、口袋游园。同时,将太极文化、红色文化、和合文化融入公园建设,打造了“学一套拳、游一座城、寻红色根”的文化IP。

在生态绿带建设上,任泽区按照“生态化、林荫化、景观化”理念,建成省级园林式街道7条、市级园林式街道4条,城区道路绿化普及率100%;园林式单位建设上,任泽区持续深入开展“园林式单位”创建活动,先后建成省、市级园林式单位29个,省、市级园林式小区20个。目前,该区城区绿地率达35.6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2平方米。“推窗见绿、出门即景”已成为任泽区居民休闲生活的真实写照。

“水”为魂,打造高品质生态之城

家住任泽区河头社区的程宏彬,每天午后都来邢州湖公园转一转,他说,干净的湖水让人看着舒心。“以前这里还是个废弃坑塘,没想到短短几年竟然变成了高大上的公园!”谈起邢州湖公园的变化,程宏彬用“翻天覆地”来形容。

曾几何时,邢州湖还是个污水坑,一度让周边群众望而却步。经过整治后,湖水变得清澈,水质已完全达标。沿湖而建的公园总面积25万平方米,湖面面积20万平方米,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提高,吸引了白鹭、苍鹭等几十种国家级重点保护鸟类前来栖息繁殖。2021年,邢州湖景区获评国家3A级景区。

绿是城之韵,水是城之魂。任泽区坚持水系建设与造林绿化齐步走,投资7.8亿元高标准建成了邢州湖、点水湖等人工湖,依托饮马河、牛尾河等水系脉络建设带状绿地,形成“绿龙伴水”的新型水系,改善了地下水质,美化了环境。

“民”为本,让群众尽享“生态福利”

“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城市,不只是一张名片、一块牌子,更是城市吸引力、竞争力和生产力的综合体现,要让群众从创建中感受到真真切切的变化,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提升百姓的幸福指数。”任泽区委书记杨蕾道出该区生态建设的“初衷”。

任泽区从群众的住、行、用等基本生活需求入手,全方位抓好城市基础建设,先后实施了25项道路改造提升工程,构建了“十纵十横”的路网格局,同时实施了大型公共建筑和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城市功能更完善。老大街居民杜慧芳走在升级改造后的街道上,心情舒畅,她说:“原来这里坑洼不平、尘土飞扬,还天天堵车,现在路修好了,干净整洁,既不堵车,也不‘堵心’了!”

在提升城市基础建设的同时,该区大力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在涵盖学校、企业、机关单位等9种类型26个试点垃圾分类基础上,计划今年实现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全覆盖。

“保持良好的环境离不开科学的城市管理。”据任泽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大力推进数字化城管建设,基本实现了城区管理的精细化、智能化、高效化。持续加强精细化管理,严格按照“以克论净”标准,对城区道路采取“人工+水洗机扫”循环作业模式,全力打造整洁有序、多彩清新的城市环境。

“绿色”是任泽区最大的“底色”,“生态”是任泽区最大的资源。蓄足生态发展底蕴,生态红利逐渐释放,越来越多的绿色项目陆续落地任泽区,项目招商跑出“加速度”,2021年该区累计签约项目29个,协议资金105亿元。

“厚植绿、精筑城、广聚人、勤赋能、活产业”,一座品质之城、产业之城、生态之城、文化之城、活力之城,正在拔节生长、悄然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