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虎年抖擞“虎”精神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李恕佳

扫码看视频

牛辞胜岁,虎跃新程。再过两天,就是咱中国人最为看重的节日——春节了。辞旧迎新之际,《值班老总读报》专栏给大家拜年,祝各位网友虎年吉祥、幸福安康。

山水万程,步履不停。过去一年,中国“牛”苦干实干、稳扎稳打,耕耘神州大地,收获累累硕果。在河北,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上下拼搏竞进,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稳中提质,全省生产总值首次突破4万亿元,迈上新台阶;“三件大事”齐头并进、有力有效;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势头良好;改革开放蹄疾步稳、亮点纷呈;用心用情办实事、惠民生,20项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一项项成就、一份份收获,让我们充满信心与自豪。

新的一年,是农历壬寅虎年。贴虎画、戴虎头帽、穿虎头鞋、玩布老虎……春节期间,各种和虎有关的年俗一定会有很多地方火热上演,生动体现人们对新一年的美好祝福和期待。

“壮哉于菟豪且雄,猛气不与凡兽同。”在咱们国家,十二生肖中的老虎身上蕴藏的文化源远流长;人们对虎的钟爱,其实就是对虎精神的推崇——虎,代表着勇敢,代表着力量,代表着气势,代表着定力……所以我们把威猛雄健的将军称为“虎将”,把骁勇善战的士兵称为“虎士”,把志向远大、奋发向上的男儿称为“虎子”,把雄壮稳健的步伐称为“虎步”,把大展宏图称为“虎啸生风”……

虎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向前远眺,美好的前景令人振奋、催人奋进。但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所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绝不是一马平川、朝夕之间就能到达的。”

今年,是我们前进道路上非常重要的一年,将迎来许多大事、要事、喜事,也将面对许多困难、风险、挑战。“三件大事”见到更大实效,“六个现代化河北”起笔开篇,在“三重压力”下劈波斩浪开新局……一项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呼唤你我他——我们每个人延续“牛”干劲、再振“虎”精神,用舍我其谁的气势争当虎将、虎士,担当尽责、冲锋陷阵;用一往无前的勇猛迈开生风虎步,踏平坎坷。这样,我们每个人就能在新的一年里虎虎生威,我们的各项工作和事业就能虎虎有生气。

牛年已鼓“牛”干劲,虎年抖擞“虎”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