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全市​2454个村(社区)建成“一站式”综合服务站

河北日报讯(记者师源 通讯员高扬)近日,在北戴河区东山街道育花路社区综合服务站,居民张必君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办理了退役军人“补充医药报销蓝卡”的申报业务。

“领取蓝卡激活后,我就可以在一年内免费享受相关报销保障。”在社区综合服务站退役军人事务窗口,正在填报表单的张必君说,“站里工作人员热情负责,提出问题都解答得特别详细。”

去年10月,经过硬件设施改造提升后,东山街道育花路社区综合服务站以全新的面貌为周边9个社区、3500多户居民提供服务。这个小小服务站涵盖的服务业务有42项,涉及民生保障、卫生健康、涉军事务等领域,就近办事的便利与快捷高效的服务得到了居民认可。

2021年,秦皇岛市扎实推进全市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建设,以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为目标,有效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目前,全市98个乡(镇、街道)建成了“一站式”服务大厅,综合服务站覆盖了2454个村(社区)。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实现服务标识、场所建设、办事区域、设备设施、政务公开、运行机制“六统一”,基本实现群众大事不出乡(镇、街道)、小事不出村社。

为更好地让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实现政务服务的全覆盖,依托河北政务服务网和“冀时办”移动端,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将市级一体化平台向村、社区延伸,开通政务外网和互联网,利用“冀时办”“秦快办”微信小程序,创新推出了“证明事项网上办”新模式,推进村、社区事项的网上申报和办理,进一步提升基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