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迎冬奥健儿 展河北风采

——我省200多人参加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仪式前表演

河北日报讯(记者史晓多)“能够登上冬奥舞台,我感到十分骄傲!”“爸爸妈妈很支持我来参加冬奥会演出,希望他们在电视上看到我。”“和年轻人同台演出,我感到很幸运!”2月4日20时,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拉开大幕。来自我省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北方学院、张家口第十中学、张家口市群众艺术馆等单位的200多人,参加了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的开幕式仪式前表演,他们尽情展现河北风采,表达了燕赵儿女对北京冬奥会的热切期盼和深深祝福。

与以往的热场邀请主持人和明星进行串烧表演不同,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仪式前表演没有主持人,更强调人民性。仪式前表演在结构设置上共分为六个层次,层层递进,分别表达了“冰雪世界”“期盼团圆”“欢聚时刻”“祝福冬奥”“梦幻舞台”“精彩绽放”六个主题。演职人员在行进过程中将流行舞、现代舞、民族舞、国标舞等舞种,以广场舞的形式进行融合,在欢快的节奏中,凸显出群众参与感。

同赴冰雪之约,共创美好未来。当晚的表演中,河北师范大学与河北北方学院均派出了一支近百人的队伍。来自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大四学生曹新月,提前一个月和同学们来到北京演员驻地,紧张有序地开展日常排练、试装制作和全要素彩排。“能够参加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仪式前表演很有意义,我感到非常自豪。”曹新月激动地说,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今后,她将勇担时代重任,展现新时代青年的风采。

张家口市第十中学是我省一所艺术高中,24名舞蹈专业学生和3名专业指导教师参加了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仪式前表演。“为了这次表演,3名指导教师带领学生们争分夺秒地训练,不惧疲劳,越练越好。”该校高一级部副主任霍丽娜表示,学生们通过参加这次表演,开阔了视野,提升了实践能力和艺术素养,对冬奥会的了解也加深了。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仪式前表演除大中小学学生外,还有部分中老年人参与。张家口市群众艺术馆带来的表演节目将冰雪元素与河北省非遗民间舞蹈“霸王鞭”的动作巧妙结合,生动展现了他们庆祝冬奥开幕的喜悦心情。“我们舞蹈队26名演员中,年龄最小的48岁,最大的已经67岁了。能够在众多中老年团队中脱颖而出,我们感到万分幸运。”该群艺馆舞蹈队队长曹晓燕说,能用舞蹈为冬奥会加油祝福,展示中老年人的奥运情结,大家备受鼓舞。“大家齐心协力助力冬奥,相信北京冬奥会一定会圆满、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