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河钢逾40万吨精品钢材用于冬奥场馆

河北日报记者 周聪聪 通讯员 余天门

河钢集团实施冬奥用钢专门管理制度,层层把控检验质量,确保以最高标准、最优质量助力冬奥精品工程。 河钢集团供图

自2月5日开赛,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就被很多运动员视为“福地”。在这座速滑馆“最快的冰”上,多国运动员尽展英姿,上演着激烈的冰上角逐。

作为北京冬奥会唯一新建冰上竞赛场馆,“冰丝带”不仅造型优美,还是国内最大跨度的单层索网屋顶体育馆。优美的造型、巨大的跨度,得益于强健的“筋骨”支撑。“冰丝带”所用钢材,其中有2.3万余吨精品钢材是由河钢独家一对一直供的。

不仅是“冰丝带”,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同样能看到河钢的身影。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河钢独家直供1.4万吨高强钢筋,用于项目赛道、房屋钢结构等关键部位建设。在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雪飞燕”,该场馆所需的3.8万吨建材用钢全部由河钢独家直供。

2008年北京奥运会,撑起“鸟巢”钢筋铁骨的高端钢板,就是河钢独家研制的。北京冬奥会,河钢又用高品质的钢材和全方位的服务,为冬奥工程项目建设提供可靠保障。

“作为重点工程项目的品牌供应商,河钢的绿色建材产品品种齐全,包括钢筋、盘螺、建筑用中厚板、结构用钢等,不仅可以满足工程项目的全品种供应,而且代表着国内绿色精品钢材的高端品牌形象。”河钢华北销售中心工程项目部二级业务经理赵广超表示。

国家速滑馆建设应用的河钢高层建筑用钢板,是河钢在产品细分领域着力打造的“单打冠军”产品。“与常规产品相比,这款产品的高抗拉强度、耐冲击、耐腐蚀、耐磨等方面的综合性能更为突出。”赵广超说。

据介绍,Z向断面收缩率对钢材塑性变形的调整具有重要影响,可以调整局部高峰应力,范围只有控制达标,才能保障建筑结构的局部及其整体结构不会被破坏。河钢为“冰丝带”供应的钢材Z向断面收缩率一般能达到50%至70%,远高于国际标准的Z25要求(即Z向断面收缩率不得小于25%)。

在海拔2000多米的小海陀山,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宛如一条游龙飞腾于山脊之上,这里有国内唯一一条雪车雪橇赛道,也是全球第17条、亚洲第3条符合奥运竞赛标准的赛道,该中心被认为是设计难度最高、施工难度最大、施工工艺最复杂的冬奥新建比赛场馆之一。

项目建设中,河钢连续4次直接中标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建材产品招标,成为项目唯一供货厂家和供货单位。该项目保供服务当中所选用的高强钢筋,生产过程中应用了70%氧化钒铁和“含氮合金”等新工艺技术。

“氮含量影响钢的纯净度。‘含氮合金’的研究应用,可以有效提升钢水纯净度,提高产品质量。”河钢华北销售中心北京业务部项目经理刘超介绍,钒是钢的优良脱氧剂。钢中加0.5%的钒可细化组织晶粒,提高强度和韧性。钒与碳形成的碳化物,在高温高压下可提高抗氢腐蚀能力。

这些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使河钢产品不同“钒”响,充分满足了客户对纵筋扭转度的个性化需求,使产品外形、性能100%合格。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雪飞燕”共建设7条赛道,赛道全长9.2公里,最大垂直落差可达900米,是国内第一条符合奥运标准的高山滑雪赛道,也是目前世界上难度最大的比赛场地之一。

该赛道建设所需的建材用钢全部选用了河钢提供的精轧钢筋。河钢华北销售中心项目经理马旭介绍,河钢充分发挥钒钛技术优势,与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合作,在国内首创含钒贝氏体高强精轧钢筋系列产品,包括Φ20mm-Φ50mm规格PSB785~PSB1080级别贝氏体高强、超高强精轧钢筋等,“与普通钢筋相比,该系列产品具有连接、锚固简便安全,施工方便、节约等显著优越性。”

河钢还与西门子等知名企业合作,推进产线智能化和“中央数字中心”建设,建立了全流程一体化数字管控系统,大大提升了产品稳定性。

据了解,河钢集团已累计供应高强钢筋、高强度耐低温角钢等精品钢材逾40万吨,用于北京冬奥会场馆和配套工程建设。其中包括为京张高铁直供钢材26万吨,用于项目七个标段以及沿线车站等建设,包括被誉为“世界最深高铁站”的八达岭长城站、项目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八达岭隧道、官厅水库特大桥等关键项目。

为确保冬奥项目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河钢组建“冬奥重点工程保供团队”,充分发挥“定制生产、精准直发、网上查验、7×24小时现场服务”的重点工程直供“河钢模式”优势,从产线排产、订单下线到产品进入工程现场,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定制化服务,全流程精准严控,保障项目用钢高质量交付。

为给冬奥会场馆建设提供更好的服务,河钢销售业务经理马宁和项目团队始终坚守在施工现场,精心做好入场产品的查验,积极协调解决现场各种突发工作,圆满完成工程保供任务。“助力冬奥精品工程,保供是责任使命,更是无上荣光。”马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