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我省运动员殷正获男子钢架雪车比赛第5名

殷殷希望,正在升起

河北日报记者 张 镜

2月11日,殷正在比赛中。 河北日报记者 霍艳恩摄

2月11日,殷正比赛后向观众致意。 新华社记者 姚剑锋摄

单手扶车,快速推车起跑,纵身跃入钢架,在教练的大吼声中,头戴红色头盔的殷正如一道红色的闪电冲上赛道……

2月11日晚,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进行的北京冬奥会男子钢架雪车第三轮和第四轮比赛中,首次登上冬奥赛场的中国选手、我省运动员殷正发挥稳定,最终以4分02秒13的总成绩获得了第5名,创造了迄今为止我省培养的运动员在冬奥会上的最好成绩。

两创赛道出发纪录

钢架雪车比赛依靠运动员推车起跑的惯性、场地落差的变化来进行,最高时速超过130公里。

北京冬奥会男子钢架雪车比赛共有25名运动员参赛。在2月10日上午进行前两轮滑行后,殷正以两轮总成绩2分01秒45暂时排名第7位。值得一提的是,他在首轮滑行中就创造了4秒60的赛道出发纪录。

殷正1996年3月出生,2017年通过跨项选拔进入钢架雪车国家集训队。

练短跑出身的他爆发力出色,再加上刻苦训练,仅用4年就从一个冰雪项目的“小白”成长为希望之星——2019-2020赛季获得全国锦标赛第2名,并首夺洲际杯赛事分站赛奖牌;2021-2022赛季,在两站欧洲杯和两站洲际杯6场比赛中,连夺5个冠军、1个季军。1月21日至22日,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进行的钢架雪车国家集训队队内奥运选拔赛上,他获得男子钢架雪车项目第一名,最终成功入选北京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

后两轮滑行在2月11日晚进行。

第三轮,殷正排在第7位出发。经过一天的调整,他的状态明显提升,三轮下来总成绩为3分01秒85,仍暂时排名第7位,按照竞赛规则得以晋级第四轮。

第四轮,在第14位出发的他出发成绩为4秒58,创造了赛道新的出发记录,最终四轮滑行总成绩为4分02秒13,获得第5名。

“虽然最终成绩和预想的有一点差距,但对今天的表现还是挺满意的。”殷正赛后说。

希望再长胖一点

出发能力强是殷正最大的技术特点,他的出发能力已堪称世界领先水平,但是体重较轻,仍是他在滑行阶段加速度不足的“短板”。

“钢架雪车运动除了出发速度要求快外,还需要身体的重量来带动沿着轨道前进。如果你够重,你滑行的速度也会更快。”殷正说,“我起步快但体重轻,所以要在出发阶段尽可能取得领先。”

据介绍,北京冬奥会大多数钢架雪车运动员要比殷正重约五六公斤。

“队里之前全力在帮助我长体重,希望我能从75公斤长到78公斤以提升滑行速度。”殷正笑着说,“有一段时间每天吃很多,还要加餐,结果长胖了一点。但是过了一个月,体重就长不上去了。可能是体质的原因,我很难吃得胖。”

本届冬奥会结束之后,殷正有哪些计划?

“首先还是增重。体重长上去之后,可以帮助我在后面的滑行成绩有所提升。”他说。

谈及未来,殷正表示:“自从开始训练以来,我只参加了十几场比赛,还很缺乏经验。如果我能获得更多的竞赛机会,并继续增加一些体重,一定会有更好的表现。”

据了解,过去一年,中国钢架雪车队在世界顶级外教的带领下,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殷正希望借助“雪游龙”,使雪橇、雪车和钢架雪车三个项目都能在我国实现竞技水平的跨越式提升。“我一直相信中国的钢架雪车运动会越来越好。尽管中国钢架雪车运动刚刚起步,但北京冬奥会将让这项运动在我国迅速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