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加快工业转型升级 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

——访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龚晓峰

河北日报记者 米彦泽

记者: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了“六个现代化河北”奋斗目标。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省工信厅如何立足本职,奋发作为,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力量?

龚晓峰: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作为工业经济的主管部门,2022年,全省工信系统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推动工业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抓项目。突出项目为王,围绕“实、考、保、包、督、评”,启动实施“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持续抓好“千项技改”“百项示范”工程,实施制造业技改项目6000项以上,三年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新一轮技改全覆盖。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聚焦工业“五基”(关键基础材料、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工业基础软件),建立“强基目录”,实施百项产业基础再造项目。

稳增长。稳企业就是稳增长,强化1.4万家规上工业企业包联服务,组织开展产教、产融、产研、产需“四个对接”,组织百场以上各类精准对接活动,支持工业企业、中小企业融资“双超万亿”,全力破解人才、资金、技术、市场等企业的难点痛点。

优产业。推动主导产业提质升级,筑牢铁基材料、装备制造业两个万亿级“双引擎”,打造生物医药、新材料两个千亿级“新双翼”。实施县域特色产业提质升级行动,推动重点项目、公共服务、研发机构、工业设计省级集群全覆盖,力争县域特色产业营业收入突破3万亿元。

记者: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并提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工业是碳排放重要领域,工业低碳减排对全省实现碳达峰的目标至关重要。请问,今年省工信厅关于工业绿色发展方面有哪些举措?

龚晓峰:工业领域是我省实现减排减碳的主战场,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工业绿色低碳转型,为河北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一企一策”推进绿色化改造。启动“十四五”“千企绿色改造”工程,综合考虑能耗排放总量和强度,筛选确定1000家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建立“千企绿色改造”项目库,以能效、水效标杆水平为目标,对入库项目提供“一对一”节能诊断服务以及“一企一策”量身定制技改方案,在规定时限内将能效改造升级到基准水平以上,力争达到能效标杆水平,以“千企绿色改造”助力“万企转型”,努力打造河北工业绿色升级版。

打造标杆推进示范引领。深化绿色工厂创建,实现厂房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工厂绿色化模式,2022年创建省级以上绿色工厂50家以上。加大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绿色设计产品创建力度,培育一批能效、水效“领跑者”企业,打造一批工业节水、资源综合利用示范企业、示范基地,创建一批“无废工厂”“无废园区”,形成河北工业绿色转型领军力量。

统筹有序推进工业碳达峰。制定出台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和钢铁、建材、石化化工等重点行业碳达峰行动方案,统筹谋划重点行业碳达峰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科学处理工业发展与减排、整体与局部、短期与中长期的关系,突破一批共性关键技术,实施一批氢冶炼、碳捕集等示范项目,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力争重点行业率先达峰。

记者: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这是我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以重点突破带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绿色转型的重点之一。新的一年,我省如何着力新旧动能转换,做大做强数字经济?

龚晓峰:我省作为传统产业大省,必须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贺信精神,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组织实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三年“倍增”计划,围绕太阳能光伏、新型显示、现代通信、大数据等重点领域,突出抓好海康威视石家庄科技园、晶澳4GW太阳能电池、同光科技高质量碳化硅单晶衬底及外延片产业化等重大项目,加快推动雄安新区互联网产业园、怀来大数据基地、正定数字经济产业园、鹿泉数字经济小镇等建设,力争今年电子信息产业营业收入增长20%左右。

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全面启动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打造“1+21”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推动钢铁、装备等行业和唐山、邯郸等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率先上线,建成行业、区域、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30个。以数字化赋能、赋值、赋智推动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改造升级,实施数字化改造项目200项,全面深化企业在研发、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等环节的数字化应用。大力推动企业上云、用云,新增上云企业1万家。

同时,我们还将继续高质量办好2022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全面汇集展示全球数字经济最新技术、成果、模式,力争签约一批大项目、新项目。

记者: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健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实施上市“蝶变计划”,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00家,争创一批国家级“小巨人”企业。请问我省在推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方面进展如何?下一步工作重点是什么?

龚晓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小企业能办大事”。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我省自2015年启动实施培育工作,截至目前共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162家,其中479家企业产品或技术填补国内空白,273家企业主导产品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下一步,我们将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重点,着力构建科技、金融、产业良性循环体系,全力打造专精特新企业“河北方阵”。

实施“企业倍增”行动。健全“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专精特新企业递增、示范企业引领、小巨人企业提升”梯度培育体系,强化财税、研发、金融等支持,今年新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00家,力争2025年达到4000家以上。

实施“蝶变计划”。聚焦“专精特新”企业上市前期培育,建立100家潜质企业资源库,推动股改和上市一批重点企业。

实施“专利护航”行动。力争2025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拥有发明专利1万件左右,拥有1000个产品填补国内空白、500个主导产品在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或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