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去年我省完成建筑业增加值2303.9亿元

连续5年占GDP比重达到5%以上

河北日报讯(记者宋平)从省住建厅获悉,2021年,我省各级住建部门积极应对建筑业高开低走态势,强化防疫惠企政策成果转化,完善行业发展政策,全力聚焦和服务建筑业稳增长。全年共完成建筑业总产值6484.6亿元,同比增长9.0%;完成建筑业增加值2303.9亿元,占全省GDP的5.7%,连续5年占比达到5%以上,建筑业支柱产业地位持续巩固。

在2021年全力聚焦稳增长过程中,市场主体实力提升是我省建筑业发展的主要亮点。

坚持扶优扶强。省住建厅帮扶北旺集团有限公司成功晋升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打破多年企业晋升特级资质“零通过”坚冰。我省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企业累计达到20家,另有10家建筑业企业成功晋升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建筑业头部企业日益壮大。截至目前,我省建筑业企业总数达到14317家,较2020年增加2792家,建筑业企业资质水平、质量效益明显提升。

大力推进智能建造与工业化协同发展。我省引导建筑业头部企业提升科技研发和应用能力,做出实质性探索,目前我省有两项智能建造新技术被列入全国智能建造新技术新产品创新服务典型案例清单(第一批)。推动具备条件的建筑企业建立以BIM技术为基础的数字化中心(实验室),目前已有68家企业建成数字化中心,企业技术实力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