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我省部分高校专业调整

人才需求“晴雨表”传递新信号

河北日报讯(记者马利)日前,教育部公布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全国新增备案专业1773个、审批专业188个,撤销专业点804个,涉及我省高校40所左右。本科专业的增设和撤销,普遍被视为经济社会发展对专业人才需求的“晴雨表”,这轮动态调整又透露出哪些信号?

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专业新增较多

在省内高校中,河北地质大学、华北理工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等近30所高校新增了专业。其中,燕山大学新增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等16个专业(含二学位),河北经贸大学新增数字经济、金融科技2个专业。

整体看,新增备案专业数量较多的专业依然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华北理工大学、河北科技大学、邯郸学院等高校均增加了人工智能专业。相关专家分析,大数据、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等新科技不断催生和迭代出越来越广阔的需求空间,这为与之相关的新专业创造出了越来越宽广的发展机会,我省高校主动适应知识创新、科技进步及学科发展需要来调整专业。

高校新增专业如何排兵布阵?燕山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8年以来,该校新增6个本科专业、22个专业开展第二学士学位培养,专业安排主要基于四个方面考虑:综合性原则,与学科布局调整相适应;特色化和效率性原则,建设特色专业群;适应新时代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需要;主动适应国家高考录取政策变化,做大做强优势骨干学科专业。

此外,我省新增专业还表现出一些共性特征,包括:适应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跨学科专业更多涌现,工学类专业新增比例高,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成为专业建设方向等等。

对新增专业体现的发展趋势,我省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校专业结构优化、调整、转型、升级的速度和力度明显加快,为推动转型升级、深化污染防治、保障改善民生、统筹城乡发展,不断优化调整学科专业结构,攻克关键核心技术。

理性看待新设置专业

为支持高校服务国家战略和民生急需,我国设置了储能科学与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密码科学与技术、种子科学与工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养老服务管理、预防医学、护理学、健康服务与管理、应急技术与管理等一批专业布点。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增设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华北理工大学和河北工程技术学院均增设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等专业。

这些新专业反映了社会需求,往往成为考生填报志愿时的热门专业。对此,相关专家表示,市场对于专业的反馈有滞后性,纯粹奔着热门领域可能会失望而归。考生和家长应理性看待专业冷热,让学生在自己感兴趣的学科领域广泛地涉猎,打好基本功,将来面对不确定的社会环境时,拥有持续学习的能力、适应社会的变通能力。

与此同时,本次调整中,省内8所高校撤销了20个专业。其中,河北工业大学对停招5年以上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6个专业进行撤销。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充分考虑经济社会发展、市场需求、学科专业布局、办学条件和学生发展需求,持续对与社会需求匹配较弱或办学条件较差的专业进行调整优化,近年来先后停招了16个专业。

“专业撤销其实也可以大致反映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些基本规律。”省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高等教育不断由规模扩张的外延式发展向质量提升的内涵式发展转变,这一趋势也在倒逼高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