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不负春光 奋力前行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扫描

新华社记者

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如约开启。9位全国人大代表“隔屏”接受采访,分享履职故事、传递民情民意,话语间洋溢奋进之情。

李洪亮代表大学毕业后,选择来到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新合镇涌塘村,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如今已是新合镇党委副书记。他带领村民发展“稻虾共作”产业,开发四季果园、畜禽养殖基地……如今的涌塘村,瓜果、水稻和小龙虾产业蓬勃发展,年产值达到3500万元。

“为了让大家过上更好的生活,我们不能满足于眼前的成绩。”李洪亮表示,将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用脚沾泥土的“力度”传递情系民生的“温度”,把青春和汗水挥洒在希望的田野上。

针对当下部分家长担心“双减”会影响孩子考试成绩的情况,重庆市谢家湾学校校长刘希娅代表用教学实践告诉大家:“双减”不是减成绩,不是减质量,而是融合校内外教育资源,回归教育本质,提升孩子们的成长质量。

“不辜负每一个孩子的潜能,让每个孩子按照自己的优势去发展,是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使命,也应是社会与家长们的理性共识。”她说。

创新发展,关键在人。在装备制造业工作30余年,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陆文俊代表对此深有体会。

如今,一批批毕业生刚踏出校园就扎根在艰苦的项目一线,一代又一代装备人在产业报国使命和工匠精神的传承中茁壮成长起来。“这让我们更有信心、更有决心发展壮大中国的装备制造业。”陆文俊话语坚定。

眼下,新冠肺炎疫情仍牵动人心。

“我国防控成效令世界瞩目,真正体现了我们国家人民至上理念,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力量。”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葛明华代表曾经是最后一批撤离武汉的浙江援鄂医疗队员,此后长期奋战在抗疫一线。

世纪疫情之下,许许多多像葛明华这样的医护人员,勇当急先锋,不分昼夜,参加大规模核酸采样、检测和患者救治。“不为赞美和荣誉,只为国泰民安,这是每位中国医护人员的初心和使命。”葛明华动情地说。(记者齐中熙、周圆、许可、范思翔)

据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