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全国知名文艺工作者河北行主题创作活动走进雄安新区

倾情讲述雄安建设者的奋斗故事

河北日报讯(记者曹铮、肖煜)今年以来,省委宣传部联合省文联、省作协等单位共同谋划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迎庆党的二十大全国知名文艺工作者河北行主题创作活动。

3月1日至3日,省文联、省摄影家协会主办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迎庆党的二十大全国摄影名家走进雄安新区活动,邀请柳军、线云强等知名摄影家,走进雄安新区高铁站及站内商务区、容东安置区、望淀社区综合服务站、安新圈头村等地,与一线建设者、社区工作者和回迁群众、村民等深入交流,切身感受建设者们攻坚克难、奋斗拼搏的精神,用手中的相机聚焦为创造“雄安质量”付出心血和汗水的建设者,为乔迁新居的群众拍摄纪念照,以此表达对未来之城的美好祝愿。

3月12日至16日,由省作协、中国报告文学学会联合组织的“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迎庆党的二十大全国知名作家河北行·雄安站(第二批)主题采风创作活动在雄安新区举行。徐剑、徐锦庚、陈启文、纪红建、张子影、李玉梅、李春雷等河北省内外知名报告文学作家,走进雄安郊野公园、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雄安商务服务中心、悦容公园、容东片区、千年秀林、白洋淀码头、安新县大淀头村等地,见证雄安新区绿色发展成果,感受智慧城市的科技魅力。

采风团作家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线建设者和服务人员、行政管理者、回迁群众、文化学者等各行业代表进行深入交流,并与雄安新区建设的典型人物建立了长期联系。大家一致表示,雄安新区建设凝聚了中国精神,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此次活动,对雄安新区的历史文化和建设发展、未来构想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作为新时代的作家,要用手中的笔参与到雄安新区建设这一伟大实践中去,记录雄安新区的发展历程,反映中国人民的奋斗精神,留下这个时代最美好的瞬间。

与此同时,河北省美术家协会邀请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北京、安徽、山东、广东、贵州、河南、新疆等近30个省区市美术家协会主席、艺术家创作雄安新区主题美术作品。据悉,活动结束后,将组织部分作品在石家庄美术馆举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迎庆党的二十大——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主题创作展览。河北省书法家协会邀请中国书协理事周祥林、施恩波、王厚祥和中国书协原理事张铜彦等创作了近200件描绘雄安新区火热建设的诗词作品,并从中推选出108件参加“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迎庆党的二十大——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主题创作展览。

据悉,雄安新区成立以来,在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省文联、省作协等单位多次精心筹划,积极组织邀请全国文艺名家深入雄安新区,生动鲜活地记录雄安新区的建设历程和亮点成效,倾情讲述雄安建设者的奋斗故事,反映雄安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此次“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迎庆党的二十大全国知名文艺工作者河北行主题创作活动,以进一步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深入挖掘先进事迹、典型人物,创作一批全景式反映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后奥运经济发展、绿色塞罕坝等内容的优秀文学艺术作品,持续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凝心聚力营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