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到2022年底

我省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9.5%以内

河北日报讯(记者宋平)为进一步加强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控制,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近日,省住建厅、省发改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控制的通知》提出,到2022年底,我省城市(含县城)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应控制在9.5%以内,到2025年底控制在9%以内。

通知明确,各地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摸清供水管网底数及漏损现状,按照本地实际和实施可能,明确年度目标和方法路径,科学规划任务项目,制定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治理实施方案,加快谋划落地一批工程项目,健全落实相应管理制度,确保按期实现管网漏损率控制目标。

各地可借鉴绍兴等先进城市的漏损控制经验,以管网改造工程为基础,以分区计量、压力调控为手段,以智慧化建设为方向,在此过程中健全完善管理制度,为各项技术措施发挥实效提供综合保障。

各地对拟实施的供水管网漏损控制工程,要提请属地政府加大投资补助力度;鼓励符合条件的城市和县城供水项目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和公司信用类债券;鼓励因地制宜引入社会资本,创新供水领域投融资模式,同时还应防范地方隐性债务风险。督促供水企业作为实施主体,统筹整合各相关渠道资金,加大投入力度,保障供水管网建设改造运行维护资金。鼓励供水企业与节水服务机构签订节水服务合同,明确节水量或降低漏损率等指标,约定工程实施内容和商业回报模式,推广合同节水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