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走好“二次创业”路

承德大力推进“四个再建功立业”

河北日报讯(记者陈宝云)人勤春来早。时下,承德市双滦区大贵口村连片的大棚里,红彤彤的草莓香飘四溢。“今年新栽的‘隋珠’,不仅口感好,产量还高,4个大棚预计能挣30来万吧。”种植户林艳会的脸上写满丰收的喜悦。

在村民文化活动广场上,几张即将实施的农业嘉年华项目规划图,让村民对大贵口村率先实现乡村振兴有了更多期许。“去年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村调研考察。半年多来,我们围绕加快推进生态宜居、清洁生产、环境治理、饮水安全、乡村绿化等工作,不断改善乡村风貌,培育壮大休闲采摘、农业研学等产业,让乡亲们的腰包越来越鼓。”大贵口村第一书记冯宝华说。

牢记嘱托加油干,满怀信心向未来。“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方位深化‘三个植入’,大力度推进‘四个再建功立业’,奋力谱写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新篇章,以‘二次创业’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承德市委书记柴宝良说。

坚持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培根铸魂,在弘扬塞罕坝精神上再建功立业。该市通过学习研讨、专题讲座、实地参观等方法,深刻理解“牢记使命”的时代诠释,肩负起为首都阻沙源、为京津涵水源、为发展增资源、为百姓拓财源的使命担当。认真把握“艰苦创业”的时代主题,时刻保持思想上的艰苦、作风上的艰苦、奋斗上的艰苦,描绘新蓝图、续写新篇章。全面找准“绿色发展”的时代坐标,用好全国生态文明范例和联合国“地球卫士奖”的金字招牌,走出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成功路子。深入开展课题研究和理论阐释,推出更多精品力作,让塞罕坝精神不断发扬光大,在全国人民心中扎根铸魂。

坚决扛起“两区”建设政治责任,在推进高水平生态建设上再建功立业。该市全面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力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今年将完成营造林100万亩、草地修复治理1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00平方公里以上,生态修复治理河道100公里以上;深入实施“800里滦河水质保护”和“潮河200里净水廊道”工程,确保23个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保持100%;扎实推进省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建设,探索碳排放权、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市场化交易路径,在生态价值实现领域达到省内领跑、全国领先,强力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加快高质量发展上再建功立业。立足后脱贫攻坚时代、后疫情时代、后冬奥经济时代,抢抓能源变革和产业重组的战略机遇,推动“3+3”产业体系迈向更高端。今年,力争“3+3”主导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3%以上,产业体系迈向更高端。加快提升国际生态旅游城市承载力和首位度,推进“滦河新城”实质性建设。以优势特色产业带和民宿经济引领乡村振兴,打造“一号风景大道”生态休闲等5条优势特色产业示范带,实施农业产业链延伸重点项目160个,新建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130个,促进农业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再建功立业。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想问题、做决策坚决站稳人民立场,抓投资、上项目认真倾听群众呼声,调结构、布产业特别尊重群众意愿,建城市、搞拆迁考虑群众承受能力,保稳定、护安全始终保障群众利益。今年,该市将进一步提高就业质量和居民收入水平,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发展。建成市县两级公共实训基地4家,完成职业技能培训3万人次,城镇新增就业4.56万人,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实施养老服务提质增能工程,推动婴幼儿照护城区全覆盖。大力实施教育质量提升三年攻坚行动,扎实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和文化体育惠民活动,促进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发展。常态化推进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在解决“急难愁盼”中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