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我省印发《关于推动会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到2025年

展览业综合竞争力力争进入全国前十

河北日报讯(记者冯阳)日前,我省印发《关于推动会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打造大会展、大文化、大旅游为目标,以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信息化为方向,以整合展会资源、壮大市场主体、完善基础设施、推动创新发展、构建支撑体系为抓手,推出20项具体举措,加快会展经济高质量发展。

实施意见明确了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省会展经济发展环境明显改善,空间布局更加优化,整体实力大幅提升,综合效益显著提高,形成一批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品牌展会;全省年度举办规模以上展会超过200场;获得国际认证的企业和展会达到10个以上;会展业年直接收入突破100亿元,拉动相关产业综合收入超过1000亿元;全省展览业综合竞争力力争进入全国前10名。

优化会展业发展区域布局。构建以石家庄为核心,以张家口、承德、秦皇岛为文旅康养会展产业带,以雄安新区、廊坊、唐山、沧州、邯郸为重点会展城市,以县域专业性特色展会为重要平台的“一核、一带、五城、多点”的会展业空间布局,形成“核心区引领、重点城市和地带支撑、全域协同发展”的会展新格局。

突出省会会展业引领作用。做大做强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引进1个国际性会展项目,申办2至3个全国影响力大的巡回展览项目,培育一批国际展会和品牌展会。到2025年,石家庄建成具有国际化水平的全国区域性会展中心城市。

强化现代化会展场馆支撑。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具有国际标准的大型综合性会展场馆。支持重点会展城市和县域特色展会加快完善会展场馆及附属设施,提升会展设施利用率和运营效益;提升会展场馆周边的住宿、餐饮、娱乐、交通、商贸、金融等配套设施综合服务保障能力。到2025年,全省新建1至3个展览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上的会展场馆,全省展馆总面积突破80万平方米。

精心打造河北品牌展会。推动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中国·廊坊国际经贸洽谈会3个重点展会向高端化、国际化发展。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现代农业发展,积极申办“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创办以乡村商贸物流为主题的全国性展会。到2025年,全省形成5个以上知名会展品牌。

大力培育特色产业展会。支持各设区市、雄安新区围绕主导产业,打造1至3个规模较大的特色展会,重点培育石家庄医疗器械、张家口冰雪产业、秦皇岛康复辅具等7个特色展会。推动各县(市、区)围绕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培育1个水平较高的专业性展会,重点培育辛集皮革、高碑店节能门窗、安国中药材等15个示范性县域特色产业展会,力争经过3至5年在全省实现“百县百展”。

积极打造国际知名会议(论坛)。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和生态智慧城市主题,谋划创办“雄安论坛”。提升数字经济高峰论坛、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论坛、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国际服务外包发展论坛等现有会议(论坛)办会水平。到2025年,创办和引进3个以上国际化高端会议(论坛)。

此外,实施意见还提出了有效提升文化旅游展会、全面丰富文化体育活动、提升会展企业竞争能力、实行会展企业分类分级管理、规范会展企业发展秩序等诸多举措,共同推动我省会展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