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张家口宣化发现恐龙足迹化石群

现场的恐龙足迹有4300多个,初露面积和足迹数量为全国之最

河北日报讯(记者苑立立 通讯员刘彩欣、章洪涛)日前,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发布古生物化石调查成果。2020年4月,河北省区域地质调查院在张家口宣化发现约9100平方米恐龙足迹化石群。

两年来,省自然资源厅积极组织专家现场核实并及时上报自然资源部,同时对这一带古生物化石加强保护和调查评价。经清点测算,恐龙足迹化石群现场的恐龙足迹有4300多个,初露面积和足迹数量为全国之最。地质调查人员对现场测定地层年龄显示,恐龙足迹所在岩石层距今1.5亿年,但现场的足迹保存十分清晰。

专家通过对痕迹辨认和分类探查,确定共有恐龙足迹4属4种,新发现恐龙足迹种属1例。中国地质大学副教授邢立达表示,初步确定这些足迹来自4种恐龙,其中一种是新发现的恐龙,命名为王氏亚洲龙。从足迹来推断,恐龙体长约4至5米,在当时属于当地食物链的顶端。

据北京自然博物馆研究员李建军推测,发现足迹的现场在一亿多年前曾拥有大片森林和水源,所以有大量植食性恐龙和肉食性恐龙在这里聚集。恐龙足迹形成条件非常苛刻,是恐龙在湿度、黏度、颗粒度适中的地表行走时留下的脚印所形成的化石,恐龙足迹比恐龙化石、恐龙蛋化石更具特色和意义。这些完好的恐龙足迹填补了河北省“燕辽”和“热河”两大中生代生物群落之间时间间断的“空白区”,对于研究两大生物群落的关联性等科学问题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