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高速集团党委

坚持“党建引领、高速先行、永争第一” 为高速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党旗在京雄高速公路项目建设一线高高飘扬。

河北高速集团是2019年由事业单位转企成立的省属重点骨干企业。转企改制以来,高速集团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国企党建特点、行业性质和市场化改革实际,响亮提出“党建引领、高速先行、永争第一”主题,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为圆满完成改革改制任务、顺利实现起步开局、提升生产经营质效提供了坚强引领、支撑和保障。

强化党建引领,为集团公司改革发展强根铸魂

高速集团党委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制定“三重一大”事项清单,完善党委常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和清单,推动党委发挥领导作用和其他治理主体依法行权履职有机统一;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总部和子公司全面实施经理层任期制与契约化管理,构建“育才、聚才、理才、用才”机制,推动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和市场化选人用人有机统一;扎实推进总部和二级公司机关“一部室一支部”建设,实施党委“书记项目”,打造基层党建品牌40个,推动党组织设置与企业组织架构运行有机统一;开展学党史、爱高速、作贡献“1112”行动,构建“承载梦想,一路同行”企业文化理念体系,确立“高速创造美好生活”的企业使命,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统一;发挥高速沿线监控全覆盖、全天候优势,创新“监控+监督”延伸日常监督触角,推动党内监督与企业内部监督有机统一;制定《党建工作暨落实责任制综合考核评价办法》,与经营业绩考核一并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推动党建责任与经营责任有机统一。

唱响高速先行,勇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开路先锋

经济发展,高速先行。高速集团始终践行实业报国的历史使命,在融入全国、全省中心大局中挺起国企脊梁。成立近三年来,积极承接国家战略,举全集团之力推动京雄、延崇、青兰等重大建设项目高质量通车,圆满完成承担的冬奥会、冬残奥会交通保障和赛事志愿服务工作,5家单位(部门)、13名同志荣获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河北省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面对疫情,全系统400多个党支部和4000多名党员带头奋战在高速公路一线,确保防疫物资和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主动脉”畅通,在急难险重面前诠释了国企力量;面对国企改革和自身改制交织的繁重任务,全系统2万余名干部职工知难不畏难、一起攻坚克难,齐心打造“一核心、三支撑”发展框架,运营管理主业不断提质,多元经营画卷徐徐铺展,“1+N”战略格局稳步落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顺利收官。

矢志永争第一,在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征程中走在前、创一流

一流作风创一流业绩。敢打硬仗、能打胜仗是河北高速人一以贯之的风骨品质,永争第一、争创一流是高速集团持之以恒的目标追求。转企改制以来,从“转思想、转观念、转作风”到牢固树立“五自”(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经营理念,思想观念深度解放,市场意识显著增强,企业化进程不断提速;运营高速公路里程3831公里,占全省高速公路总里程的47.4%;从京雄高速国内首例具备自动驾驶专用车道的建成,到延崇高速国内首条车路协同样板示范路的通车,以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从统贷统还、政府发债到获得双AAA信用评级、DFI成功注册、企业债顺利发行,融资渠道更加多元,资本运作水平不断提升……一个个“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突破,无一不是真抓实干、奋发作为的真实写照。

立足新起点,迈步新征程。高速集团党委将认真贯彻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在承接国家战略中体现担当本色,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跨越赶超,向着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骨干核心企业不懈进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