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本杰明·大卫·西瑞:

我在廊坊安了家

本杰明·大卫·西瑞在给学生们线上授课。 河北日报记者 薛岳虎摄

河北日报记者 周聪聪

人物名片

本杰明·大卫·西瑞,美国人,1985年出生。2012年来到河北廊坊,现为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外籍英语教师,2020年获燕赵友谊奖。

【阅读提示】

今年,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外籍教师本杰明·大卫·西瑞,来河北十年了。

本杰明由衷地喜欢当“英语老师”,2012年,他在朋友的建议下,下定决心来到中国,并如愿在河北廊坊找到了称心的工作。十年里,本杰明在廊坊工作,也在廊坊娶妻生子,他从生活工作的日常点滴中,感受和记录着廊坊与河北的十年之变。

从小就对中国很向往

记者:从2012年来到廊坊,你来河北恰好整整十年了。当初是怎么决定从美国来这里的呢?

本杰明:我特别喜欢当老师,在美国读大学时我学的英语专业,但2008年毕业后我发现美国有太多的英语老师,当英语老师薪水很低。于是我自学编程,在华盛顿的一家机械工程类公司里当程序员。但我一点儿也不喜欢当“IT狂人”,太累太忙。

我最喜欢的还是当英语老师。当时我每周三都会到一个免费教成人英语的公益组织当志愿者,给130多个来自中国、韩国等国家的人上英语课。

当时,我跟一个2007年便来到中国工作的朋友聊天,他告诉我中国需要英语老师,为什么不来中国试一试?

记者:当时听到朋友的建议你是什么感觉?

本杰明:我此前虽然没有来过中国,但对中国很有好感。我七八岁的时候,我妈妈就给我买过一本介绍中国自然风光和人文风貌的书,我就很喜欢,对中国很向往。我小时候还特别爱看成龙电影,尤其喜欢《警察故事》,当时就觉得,“Oh,China is cool”。

2012年,我下定决心来中国试试。我朋友在保定一所大学当外教,但当时那所大学不缺外教了,正好听说廊坊师范学院招外教,我一看廊坊离北京还很近,好,可以。

我在美国吃过中国菜,但那是美国风味的中国菜,不好吃。但我来到廊坊,发现中国菜太好吃了,尤其是西红柿炒鸡蛋,我就更喜欢在这儿了。

记者:据说学生们都很喜欢你,因为你能跟他们玩到一起,而且你讲课很有趣。

本杰明:应该是的,我很用心地准备我的课程。上课10分钟,课前要有120分钟的准备。我要做PPT,看书,还要设计游戏场景,很多工作要做。

我教的英语偏重应用,所以我经常提前设计好一些场景让大家像演话剧一样演出来,这样既有趣又有助于他们活学活用。这些设计的灵感基本都来自中国的小品。我看很多小品,我特别喜欢贾玲,喜欢看她的各种电视节目。流行的喜剧电影《你好,李焕英》《独行月球》,我也都爱看。

不仅是演话剧,我每节课都会请学生用英语做演讲。令我高兴的是,他们都很自信大方,非常善于展示自己,我们的课堂氛围总是轻松融洽。我2013年刚来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的时候,和7个男学生每天约着一起踢足球、打篮球,我还教他们美式橄榄球,他们教我中文,我教他们英文。现在我们还经常通过微信联系。

记者:听说你不仅在学校上课,自从到了廊坊,还一直公益授课?

本杰明:对,一到廊坊就成立了一个英语角,最开始我们是在朋友家里举办,免费教住在附近的人学英语。第一次来了3个人,后来越来越多,2017年就有75个人了。因为人太多,我们把“教室”搬到了朋友的修车厂。

后来,我就是在这里认识了我老婆,当时她也来学英语,我见到她第一眼,就“哇”,一见钟情。

我认为想让自己的身心保持健康,就一定要做公益,当然献血、保护环境等都可以,我做公益的方式就是免费教大家学英语。

在河北的归属感越来越强

记者:我了解到,当初武汉发生疫情时,你曾号召国外的朋友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然后剪辑成一个视频发在了网上。为什么会想做这件事呢?

本杰明:我在电视上看到武汉当时的情况,心里很难受,想做些什么。我媳妇儿给我出主意,说可以动员我在美国的亲朋好友,请他们每人录上一句话,表达我们对中国人民的鼓励和支持。

原本预估只能找到30位亲友录制视频,结果这一倡议被亲友发到网上后得到了全球网友的响应,来自美国、俄罗斯、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多个国家的300余位网友发来视频,甚至在视频制作完成后,世界各地的祝福视频仍源源不断地发给我们。

之所以觉得这件事非做不可,是因为我来到中国,发现大家都很友好。结婚前,我趁暑假去过海南三亚、福建莆田、北京平谷等很多地方,几乎都是住在朋友家,他们都把我当亲人一样对待。结婚以后,我基本都是跟着媳妇儿回东北,我从心里感念中国人的友好。在廊坊,我在公园里跟着一个师傅免费学了三年太极拳,他虽然不会说英语,但手把手教我,给我调整动作。

正是感念这些美好,所以当中国人民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也想传达给他们一份力量。

记者:来河北,来廊坊整整十年了,觉得廊坊变化大吗?

本杰明:我一开始来廊坊的时候,廊坊没有星巴克,麦当劳也只有一家。我到超市买牛奶,只有袋装的,跟我们那儿特别不一样。

当时的廊坊,西环路以西就基本什么都没有了,但现在那里特别繁华。现在廊坊的开发区发展得很好,但当时那里还很空旷。

我媳妇儿喜欢逛北京的三里屯,我们经常坐高铁到北京逛街,但2012年我刚来时,廊坊到北京只有一早一晚两班动车,现在每30分钟几乎就有一趟高铁。

记者:十年来,你一直从事教育行业,有没有特别关注河北教育方面的变化?

本杰明:有,我也听家人在讨论,孩子们以后有更多的时间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我也有自己的宝宝,今后我们大概率会一直生活在廊坊,河北教育的积极变革,也让我对宝宝未来的教育充满信心。

另外,我感觉变化特别大的是河北的教育投入力度。我2013年来到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时,上课主要是在老校区。当时给机械学院的学生上课是在4号楼,那是1978年建的老房子,教室里都是老式台式机,每次一开机,都是“咚”的一声,插进去光盘,反应也特别慢。我有的课也在现在的东校区上,这边的教学条件就好很多。听说最近这边还要再换一批新的教学设备,黑板都是带显示屏的。我们还听说,学校正在推进固安新校区的建设,那个学校更大,太期待了。

记者:我了解到,2014年你被评为河北省优秀外国专家,2020年又获得了燕赵友谊奖。

本杰明:对,河北对外国专家很重视。前几天我刚刚收到河北省科技厅外国专家管理处发来的《关于组织参加2022年京津冀高端外国专家学术交流活动的通知》。这次活动是在天津,但因为宝宝太小家里缺人手,我今年就不参加了。

事实上,我每年都被邀请参加一些这样的活动,我也得以有机会亲身感受河北的发展、中国的发展。2019年,省里组织我们去贵州,参观贵州的大数据发展情况,我们还到苗寨,听他们的脱贫故事。

在我们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学校也是不断地给外籍教师改善待遇,包括工资、保险和培训。我所在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每年都组织部门培训,包括文化培训,让我们了解河北文化、廊坊文化,更加热爱我们的第二故乡。

在河北,外国人的生活越来越方便,河北的外国人越来越多。拿廊坊来说,我刚来廊坊时,算上我,好像只有3个常住的外国人,但到2019年,廊坊已经有3000多外国人了。我们在河北的归属感越来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