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姚静:

点燃年轻人心头火种

河北日报记者 王璐丹

联系姚静很不容易,她太忙了!

开课题会、下企业调研、备课讲课……作为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副院长,姚静每天的日程都排得满满当当。

工作一项接着一项,压着茬,铆着劲,“档期”紧张得很。

这种“紧张”,她也用在了教学上。

在燕山大学的机械工程学院走上一圈儿,许多学生谈到姚老师,都会说,“经历了一个从敬畏到敬爱的心理过程”。

敬畏,是因为她对教学质量的严。

对于课程知识,她总是讲完就测,限时作业,逼着学生去听、去学、去巩固,提高课堂学习效果。学生们都说,这招儿让他们感到非常紧张,上课没人敢玩手机、开小差,课后还得恶补相关知识。

虽然姚静的“严”出了名,但她的课堂却总是坐得满满当当。

姚静的课叫做《液压测试基础》,看名称感觉挺枯燥,但却被她上得妙趣横生。

在学生眼里,姚老师有“化繁为简”的本事,“她可以用简单、巧妙的例子讲解复杂的工程问题,让我们看到问题的本质”。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姚静经常思考,“学生注意力集中顶多15分钟,怎么保证学习效果?”“课程理论性较强,学生怎样才喜欢听?”……

不能仅靠“嘴巴讲讲、黑板写写”,于是,她生出无数的“金点子”:

采用“活化教室”,把课堂移到实验室,边讲边演示,让学生学中做,做中学;把重重的液压元件搬进课堂,让学生拆装,确保每个知识点都能“看得见,摸得着”;每堂课还会“设卡闯关”,让学生自己去寻找问题的答案;将专业知识和国家重型装备研发过程结合,做到思政相融。

时间一长,即便是再有个性的“00后”大学生,也逐渐喜欢上她的课,了解到了液压的魅力。

“每个学生心中都有一颗火种,就看你怎么把它点燃。”在姚静看来,培养青年人才的需求迫切,要用老师心头的火,点亮青年心中的火种。

这把“火”将不少学生引进了科研的大门,王定煜就是其中之一。

2016年,他在姚静的课堂上萌生了对科研的兴趣,如今已经是姚静团队的骨干。在他眼中,科研时的姚老师有非常明显的“强迫症”。做实验、写文章、做PPT,与科研相关的任何事,姚静都精益求精,细到标点符号也要仔细斟酌。

“做我们这种研究,智力不是决定因素,严谨、勤奋才是第一位的。”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姚静更看重的是态度。每个学生进课题室的第一天,她都会强调:“做科研,要做好吃苦的准备,要求真求实,实验结果没有‘差不多’。”

王定煜对此感受颇深。

“曾经,刚有新发现时便心切地想要发文章,被老师泼了一瓢冷水。”王定煜说,“老师要求我们对于新发现,要先保证‘实验结果准确,能复现’,并且要把背后深层次的机理原因搞清楚。”

“严”的效果很明显。近5年来,她团队中的研究生取得国家级奖学金7人次,1人获省级优秀学位论文,2人获校级优秀学位论文,3人获得河北省研究生创新计划资助项目。

河北省教书育人楷模、河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秦皇岛市“三八”红旗手、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核心成员……如今,姚静赢得了很多荣誉,但她始终怀揣着育人为本的初心,做那“点燃火种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