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李晓华代表:

强化办学特色 助力绿色发展

李晓华代表。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河北日报记者 桑 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时,全场爆发了热烈的掌声。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晓华说,“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这对推动绿色发展提出了新要求,高校在推动绿色发展、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中大有可为。”

在出席大会前,李晓华代表专门就环境类人才情况做过一次调研,发现环保类从业人员中本科生比例约为18%,比例不高,人才缺口较大。

“社会需求是办学的根本动力。”李晓华代表认为,“打好‘绿色发展’这张牌,高校应将绿色理念种在学生思想里。这样,学生们走出校园后,就能自觉践行简约适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成为一名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传播者、引领者。”

目前,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围绕生态环境教育办学特色,按照产业链需求优化专业结构,涵盖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各个领域,每年为社会输送2500多名环保类专业人才。李晓华代表表示,作为全国唯一一所以生态环境为办学特色的本科院校,接下来,该校将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围绕地方需求开展科学研究,努力在生态文明教育、环境保护专业人才培养、服务美丽河北建设、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上发挥更大作用。